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凝聚文化共识,“一体化”再添新功

长城网 作者:张晓韦 2016-12-23 10:12: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16日至18日,第五届省特色文化产品博览交易会(简称特博会)暨首届省文化创意产业博览会(简称文创会),在石家庄市世界湾展厅举行。窗外寒风刺骨,厅内热闹非凡。本届特博会吸引了来自全国甚至国外参观者和经销商,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携手并进,共同唱响特色文化产业“大戏”。(12月19日长城网)

  深冬以将,大地寒意正浓,但石家庄市世界湾展厅却暖意涌动,正在此地开展的“京津冀”特色文化产业“大戏”,为“一体化”进程再添新功。

  文化传承历史,牵系未来。从历史上看,京津冀地区拥有丰富且深厚的历史文化资源;从现实来说,京津冀地区合作化呈不可阻挡之势。因此,挖掘三地特色文化,培育特色文化产业,并结合新的发展战略和机遇,辅之以科技,形成以统一的文化意志为导向的文化一体化,是实现京津冀经济一体化的“终南捷径”。

  此次特博会通过精品展示、技艺互动、产品展卖等形式既展示了在非遗项目生产性保护,又表现出三地推动传统手工艺发展方面取得的文化成果;同时以该届特博会为载体,在馆藏文物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基础上培育发展了以文化创意创新优秀作品为主的新动能。如此,传统与创意齐飞预示着三地文化空间的重新榫合,科技共长天一色成为促进京津冀文化共识的关键点。

  文化共识是共同发展的基石。忽视了文化的建设,前进的方向就容易偏航。“京津冀一体化”是促进三地社会经济协调发展,进行资源整合、优势互补的必然要求,在这种情况下,京津冀文化协同更具期待意义,只有认识到文化合力在经济合力中的特殊作用,才能避免内部步调不一,形成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良性互动,凝聚更大更广泛的力量。

  特博会是构筑京津冀共同文化空间的一个展台。特博会分设天津、北京和河北三个展区,突出三地联展,展现浓浓的北方传统特色,不仅传播和推广了文化特色,使参观者在传统手工艺品与文化创意产业流连忘返之余,体验艺术的凝聚力、增强文化的认同感。值得一提的是,以科技加持的科技创意展区,集聚了国内外知名的3D打印技术、电子互动体验、机器人应用等科技成果,让文化距离人们更近,强调科技在三地文化互动上的重要性,科技本身也成为共同文化的一部分。

  文化共识是京津冀一体化的精神内核。文化协同发展是系统工程,强大凝聚力的形成有赖于此,因此,借文化的东风推动经济一体化是特博会的目标之一。事实上,文化共识的培育除了需要特色文化的渲染,更需要多项文化政策支撑,如此,才能让其为“京津冀一体化”的大局锦上添花。(张晓韦)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特博会,文创会,京津冀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