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一座城,因他们而温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学迁 2016-12-30 08:20: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2月27日,“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6年度网络人物评选活动颁奖典礼在太行国宾馆金色大厅举行。“以和为梦”王殿明、“青年警察典范”盖伟等草根英雄因爱心和善举荣获2016年度十大网络人物。(12月27日长城网)

  2013年,“中国网事·感动河北”在燕赵大地开启了寻找感动之旅。4年来,共推出以“知恩报恩”段非、“河北爱心救援队”队长严爱国、“雷锋奶奶”靳国芳等为代表的301位/组感动人物。他们如一股股清流,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悄然影响着你我,温暖着美丽河北。他们用感动书写着燕赵大地心灵史诗,用爱心筑起无疆网络的道德长城,用坚守为社会进步注入向上的精神动力。

  此次由公众和专家评委投票评选出了“中国网事·感动河北”2016年度十大网络人物,他们全部来自基层,但年龄不同、职业各异,甚至国籍有别。他们在各自平凡的工位岗位上,在城市不起眼的一角,以平凡的良心、坚定的信念,诠释了道德和人性的力量。他们更用实际行动带给身边人以感动和温暖,夯实着一座座城市的道德根基。

  “以和为梦”王殿明,一个有着4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退伍后创办企业,富裕后全力回报家乡,为灾区捐出善款,为教育捐赠教材设备,为家乡修路打井。他一边投身家乡建设,一边宣传“和”文化,他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无时不有,浸润心灵,引领行动。

  “执笔助人”刘富琴,一位普通的农家妇女,48岁开始文学创作。她用了四年时间完成近50万字小说《山沟沟里的女娃》,并为自己定了一个标准:每卖出一本就捐出5元钱支助贫困学生。签名售书捐赠尿毒症患者,到贫困山区为学生捐赠学习用品……,为公益,她奔波不止。

  “公益友人”西德尼·格兰特·盖默, 18年前的一次偶然使他与邯郸这座城市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创办了邯郸第一所外语学校,他带领外教团队到乡村支教,举办留守儿童英语教学班,为小学义务培训英语老师。他自己还资助10名儿童完成学业,多次向灾区捐款捐物,年过七旬坚守教学一线。他的爱心事迹在网上发酵,网友纷纷点赞:“洋雷锋”。

  …………

  从普通交通民警到生产一线劳动者,从90后小伙到景区摆摊的大叔,他们是我们身边普通得再也不能普通的草根;从调解邻里纠纷到卖出一本捐出五元,从为景区义务宣传表演到为孩子义务拍照,他们做的事情我们努努力也能做到。他们默默付出和坚守,用行动诠释着爱与奉献,用精神温暖着每座城。

  一座城,因他们而温暖;一座城,因他们的名字,而使居住在这座城里的人们感到骄傲和自豪。没有惊天动地的事迹,没有豪言壮语的表达,他们是这座城市的“持微火者”。散发着的自己的光和热,微弱而真切,温暖而坚定。人们为他们点赞和顶起,被他们感动和温暖,更被他们感染和激励。他们成为我们身边最亲切和鲜活的榜样。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这种力量成为一种无形的感染力。没有命令,不靠强迫,人们内心深处滋生出一种向善向上的情怀,滋生出一种见贤而思齐的自觉。更重要的是,这种向善向上、见贤思齐的力量能够产生强大的“涟漪效应”,一颗心温暖了另一颗心,那么另一颗心就可能去温暖更多的心。一个人传递了爱,被爱的人就可能再去传递爱。

  “德不孤,必有邻”,他们用爱心和善举温暖着每座城,更多感受到温暖的人们加入到爱心和善举的队伍。当爱被越来越多的人传递,当一颗心温暖感染着更多的人,爱心聚沙成塔,温暖涓流汇海,崇德行善、见贤思齐的良好风尚便在这座城市蔚然成风。(张学迁)

关键词:中国网事,感动河北,网络人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