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2-26 09:1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省经济工作会议12月20日至21日在石家庄举行。省委书记赵克志指出,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改革创新、开放合作中加快实现新旧动能转换。深入推进“三去一降一补”,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下大力振兴实体经济,促进房地产业平稳健康发展,积极推进关键性改革,加快科技创新步伐。(12月22日《河北日报》)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由农业农村发展的内在动因与外部因素共同决定的。今年尽管经济下行压力加大,自然灾害频发,河北省农业农村经济仍然呈现良好态势。我们也要看到,制约农业农村发展的深层次矛盾与结构性难题还没有根本解决。从内部看,农产品价格低迷和工资性收入增长放缓,制约了农民收入增长;农业结构调整难度加大,还受制于技术条件等多种因素。从外部看,农产品需求格局发生变化,但供给结构调整滞后;资源和环境两道“紧箍咒”越绷越紧,成本“地板”和价格“天花板”双向挤压;国际竞争环境变化,农业已深度融入国际市场,库存压力和进口压力不可小觑。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破解农业发展难题、推动农业闯关过坎的关键举措,是加快转变农业发展方式、促进农业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加强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农业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业农村工作的重大任务。

  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就要调结构。即以市场需求为导向,调整完善农业生产结构和产品结构。结构不调优,农业产业质量效益就上不来。种什么、养什么、加工什么要以市场为导向,引导农民大力发展绿色产业、循环农业、特色农业和品牌农业,推动由产加销向销加产转变。对河北而言,就要优化种植结构,紧盯京津市场,做强蔬菜、果品等优势品种,突出精细果菜和特色高端叶菜,大力发展高端设施蔬菜;壮大特色产业,做精食用菌、中药材、马铃薯等特色产品;优化畜禽养殖结构,稳定生猪和家禽生产,大力发展肉牛、肉羊等优质草食畜牧业。

  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就要补短板。决定一只木桶容量的是最短的那根木板。相对于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农业正像这样的短板,成为现代化建设中面临的突出问题。“三农”短板在哪里?最直观地看,短在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在环境和生态。因而,我们要以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强化加工流通设施建设,推进农业装备向大型化、多功能化转变。以治理和修复农业生态环境为重点,优化资源利用方式,发展节水农业,推进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建设农业可持续示范区。

  向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就要促融合。推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是农业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方向。依托农业,立足农村,实现农业“接二连三”融合发展,让农民致富、农村更美,助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我们要依托现代农业园区,以现代农业产业化联合体为抓手,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在做强二产的基础上,加快发展休闲农业、生态农业、体验农业,推动农业与旅游、健康、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建立京津冀休闲农业产业联盟,推动形成“春赏花、夏看绿、秋品果、冬摘菜”休闲农业发展格局。加强农宅合作社建设,支持龙头企业、城镇居民到农村合建房屋,发展休闲观光与民俗旅游。

  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一场硬仗。只要我们保持锐意进取、敢于担当的精神状态,树立脚踏实地、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就一定能打赢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场硬仗。(边建军)

关键词: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