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多一些“暖执法”,少一些“高冷范”

长城网 作者:李小琛 2016-12-21 16:25:0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5日下午,安徽省桐陵市某路口一位老人因腿脚不便,几次绿灯时想过马路都没成功,站在路口执勤的铜陵公安交警一大队的民警看着踌躇不前的老人,上前就是一个“公主抱”,将老人抱到马路对面。(12月17日《人民日报》)

  这暖心的一幕被网友拍到,这位交警被称为“暖男”交警。其实,在我们的工作中更应该多一些“公主抱”的暖执法,少一些冷冰冰的“高冷范”,只有这样,我们带着人性光辉的执法才能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才能凝聚民众心,巩固鱼水情。

  “暖执法”是以人为本的具体体现,以人为本就是从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出发,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权益。暖执法就要求政府工作人员,站在人民的立场,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设身处地为群众着想。当我们的工作状态不再是脸难看、门难进、话难听、事难办,而是类似“公主抱”的人性做法,带着温度的关心与体谅时,大街上就不会上演城管“追”,商贩“跑”的闹剧。

  “暖执法”是建设服务型政府的内在要求,所谓的服务型政府,顾名思义,就是为公众服务的政府。每一个政府工作人员应该牢记自己是人们的公仆,以为人民服务为宗旨,自己的一言一行代表着政府的形象,关系着群众的利益。尤其是行政大厅窗口单位的工作人员,应该以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多一点微笑,多一份耐心,多一点理解,多一点尊重,让人民群众在每一项政务活动中感受到服务型政府。

  “暖执法”是构建和谐社会的必要条件,社会主义和谐社会是人类孜孜以求的一种美好社会,和谐社会包括人与人之间的和谐、社会各系统、各阶层之间的和谐。“暖执法”的推进,可以有效地促进整个社会的和谐。“暖执法”不是简简单单的政务工作,而是政府与人民群众的一种互动方式,在互动的过程中,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可以触摸的温暖,用带着“温度”的执法去构建和谐社会。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在当下我们大力呼唤“暖男”的时候,我们的社会更需要“暖执法”,当我们的执法不再是冰冷冷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充满了温暖,当我们的工作少了一丝高冷范的时候,我们的社会便会多一份和谐,少一份冷漠。(李小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交警,暖执法,和谐社会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