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校园欺凌何时休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2-20 08:3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保障学校安全,督促地方政府建立健全中小学安全保障体系和运行机制,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15日公布《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专项督导暂行办法》,其中明确,将重点督查教育等相关职能部门、中小学对防溺水、交通事故、校园欺凌和暴力行为、涉校涉生违法犯罪和心理、行为咨询与矫治等重点问题的预防与应对情况。(12月16日央广网)

  我开始是不相信学校会和欺凌联系在一起的,因为我上学时,很少有校园欺凌的。但现实和我开了个大玩笑。前几天,儿子上午放学后,在家里写“作业”。我很纳闷,因为儿子所在的学校中午是不留作业的,原来是在写检查。大课间时,一位同学说了一句话,惹了另一位同学,于是班上十几个同学一起把说错话的同学举过头顶。幸亏,老师发现及时制止了,十几个同学挨了批评,要求写检查。这是典型的以众欺少。

  其实,校园恶性欺凌事件屡有发生:浙江省庆元初中几名学生将一名小学一年级学生关在黑屋子里暴力殴打,并用香烟头烫伤小孩;云南一女生被6名女子殴打并强行拍裸照上传;江西省永新县多名初中生模样的女孩对着另一名跪着的女孩连扇耳光,不时用脚踹其身体,殴打时间长达5分钟;四川省资阳市乐至县一名女孩遭3名女初中生扒光羞辱……“暴力不该是花季应有的色彩。”近年来,校园欺凌事件呈上升趋势,并且越演越烈,手段也越发恶劣。有学生打死学生的,也有学生打死班主任老师的,还有校外人员进入校园行凶闹事的,给宁静的校园蒙上了一层阴影。校园,本该是一方净土,文明的殿堂,应该用美好、纯真等词来形容的花季少年,却越来越多地与暴力、行凶等词联系在一起……书声琅琅的校园咋变成打打杀杀的江湖?究竟是什么让祖国的花朵变得如此冷酷?

  家庭教育的失误。现在的孩子大都是独生子女,“4+2+1”的家庭结构形式,使得1个孩子处于6个成年人浓浓关爱的包围中。极端宠爱中长大的孩子,往往自觉不自觉中就形成了别人必须听从于我的错觉。正是这种极端的个人中心思想,养成了孩子唯我独尊的畸形心态,形成了遇事只考虑自身利益、漠视他人存在的偏狭性格。在这种心态的支配下,一旦自身利益受到了外界的侵犯,就立刻会采取一些极端行为来进行反击,其中就不乏通过伤害对方身体或者性命来发泄自身的愤怒的残忍的行为。

  学校教育的失误。虽然素质教育已开展了多年,但一些学校眼睛只盯着升学率,忽视了对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忽视法制教育,淡化培养学生的道德意识,即使设立了相应的课程,也很少在教材和教学方法上下功夫,流于形式,应付了事。同时,校园暴力事件多数发生在寄宿制学生身上,这暴露出一些学校的管理缺位。

  社会教育的失误。时下,影视剧、网络游戏、文学作品、卡通漫画……充斥着“有仇必报”、“暴力至上”的观念,在思想空间上影响甚至左右了青少年的道德和价值评判。暴力游戏的快意杀戮,港台影视的黑社会英雄,在青少年心底播种的就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对邪恶的认同和膜拜,使孩子误以强权、暴力为正道,加以刻意模仿。

  少年强则国强。没有安全,教育无从谈起,成才也无从谈起。只有让教育部门、学校、社会和家长们一起携手行动,从各个层面和途径形成一个大环境,才能使校园欺凌灭绝于我们的身边!(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校园欺凌,安全,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