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遏制校园霸凌不能心太软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12-13 14:20: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篇名为《每对母子都是生死之交,我要陪他向校园霸凌说NO!》的文章,连日刷屏内地微信朋友圈。作者称自己10岁的儿子,在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第二小学长期遭到同学欺凌,今年11月被同学用厕所垃圾筐扣头后,出现失眠、恐惧上学等症状,后被诊断为急性应激反应。(12月11日中国新闻网)

  北京中关村二小发生的霸凌事件,在网上引发强烈关注和网民热议。网友草民丹心表示,孩子如何与人为善、如何正确玩耍、如何面对逆境,均需要家长和学校的正确引导,不能简单以“开玩笑”定性,对“熊孩子”不管不教;网友SunFuJie认为,要以客观和理性的态度处理事件,不要把孩子推向风口浪尖;也有网友认为,学校不能和稀泥,对熊孩子一定要惩戒……

  小孩子打架究竟是多大的事?很多人说自己小时候上学也经常被刺头学生欺负,不过都是用孩子自己的方式解决了,为何现在竟闹到家长介入?事实上校园欺凌远比我们想象的要严重,并不是男孩子之间简单地打一场架,比如该事件中的受害孩子被厕所垃圾筐扣头后,就被诊断出急性应激障碍。拳打脚踢、外号凌辱、排挤隔离……欺人者盛气凌人,被欺负者痛苦心慌,乃至精神失常。正如这位母亲所说“你不告诉他那是恶,他能把别人逼死,你不告诉他要反抗,他能被别人逼死。”受害者通常都会在身体上和心灵上留下双重创伤,其心理阴影甚至一生都难以平复。感同身受,我想每一个做母亲的看到自己孩子受到这样的欺凌,相信都不会袖手旁观,都有保护孩子的冲动。

  近几年校园欺凌事件频频被曝光,成为本该安静的校园的又一顽疾。校园欺凌发生有很多社会因素,有家长的娇惯纵容。孩子从小是家里的小太阳,百般呵护甚至溺爱骄纵,很多孩子缺少规矩与基本的教养,甚至有家长从幼儿园就开始给孩子灌输“在外不能吃亏”,以至于一些孩子从入学就变得很强势。而学校为了名声和面子,往往遇到这样的事和稀泥,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孩子错了家长道声歉了之。就像该事件中,扔垃圾筐孩子的家长只是不情愿口头道歉,还指责被欺负孩子母亲不该把事闹到学校去;而学校老师将此事定性为一个“过分的玩笑”,还屡劝受欺孩子的家长,放弃“处理惩戒施暴孩子”“让施暴者的家长道歉”等相关诉求。这明显是在庇护孩子,对这样的霸凌事件,如果没有严厉的惩处,带来的只能是更多纵容,是负面示范,让更多的孩子学习效仿,最终误入歧途。

  遏制校园霸凌,不能心太软。如果我们把孩子欺凌当成一种过分的玩笑,把粗鲁没有教养当个性,完全没有了惩戒,那么校园欺凌会逐渐发展成校园暴力,会造成未成年人犯罪。因此对熊孩子,家长和学校都不能袒护,更不能认为是小事,一定要给与必要的惩罚,要让孩子们看到自己的行为给社会、给他人带来的伤害,让他们学会承担责任,让他们知道欺凌同学的后果会很严重,接受深刻教训,这恰恰是为了孩子身心健康,是最好的教育。

  今年,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印发了《关于开展校园欺凌专项治理的通知》,该通知特别强调“专项治理期间仍然发生校园欺凌事件,造成恶劣影响的,将予以通报、追责并督促整改。但遏制并终结校园欺凌并非一个通知就能起到立竿见影的效果,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我们不妨借鉴其他国家做法,比如以校园欺凌频发的美国为例,美国已有49个州发布了反校园欺凌法律,加强了对校园欺凌行为的刑事惩罚。另外家长要以身作则,给孩子输入正确的价值观,而学校对有欺凌倾向的学生一定要早发现早对孩子进行教育。通过司法、家庭、学校、社会等各方面共同抵御校园霸凌,让孩子身心健康成长。(魏金改)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校园霸凌,专项治理,整改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