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对校园暴力,请拿起法律武器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扬 2016-12-16 13:48: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些年来,校园暴力事件频频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媒体报道的具有一定社会影响的校园暴力事件就有近百起,已呈现频率增加、结果恶化、施暴人低龄化的趋势。脱衣欺凌,暴力致死,一起起触目惊心的暴力事件一次次刺痛着公众的神经。在大众呼吁教育改革,要求重视素质教育的同时,我们更应该更多地从法律的层次看待和解决这类问题。

  从我国现有的法律来看,《未成年保护法》和《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对于未成年人多是正面的保护措施,属于倡导性质,缺乏可操作性的惩戒措施。同时,我国也还没有一部专门针对校园暴力的法律。因此,当极端的校园暴力发生之后,处理它就会造成无法可依的情况,最终形成人人无责的局面。再者,由于校园暴力干预机制的滞后和犯罪成本过低,我国的校园暴力一直停留在道德谴责的层面,致使学校与家长认为校园暴力无伤大雅,并不被重视。若是早有一部相关的法律规定形成威慑,相信校园暴力问题不会如此严重,令人担忧。

  相对于我国处理校园暴力的方式,国外的多数国家早已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体系。以美国为例,绝大多数州已不断通过立法来加强对校园暴力行为的预防和惩罚,明确学校在校园欺凌中的安全教育、管理和防范责任。官方也有专门的反校园欺凌网站和各类预防欺凌、研究欺凌的机构,很多公益性组织和专家也参与其中,旨在建立一套完善的防控体系。除此之外,美国还会向学校派驻警察,不仅维护学校秩序,还会起到督学的作用。更为重要的是,全民都参与到了反欺凌的工作之中。

  美国之所以重视校园暴力问题,其原因在于20世纪90年代美国的校园暴力已经耸人听闻。不仅校园霸凌的发生率达到顶峰,而且接二连三的校园枪击案更让民众为之警惕。在社会各界要求正视校园暴力问题的呼声下,联邦政府和各地州政府纷纷加强立法,对校园暴力问题严惩不贷。

  虽说我国近些年来校园暴力视频不断从网络流出,媒体在不断报道相关事件,舆论也是在不断谴责,但终究只是一场风,吹过来,便离去了。一方面在于我国多数民众对于校园暴力的印象还处于孩子之间小打小闹的地步,即使知道有极端的校园暴力在校园里发生,还是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对身旁的校园暴力视而不见。另一方面,没有媒体持续报道相关事件,引导舆论,也没有权威机构指出校园暴力的危害程度,更没有一件或几件十分重大的事件惊醒所有人觉悟。

  在国家教育部公布的《2015年秋季开学工作暨“护校安园”行动落实情况专项督导报告》中,首次提到“校园欺凌、校园暴力事件时有发生”,加上今年4月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提出了关于校园欺凌的专项治理,相信这会是一个全新的开始。

  但这并不意味校园暴力的解决已是指日可待。只能说“政府部门该管管了”的舆论转变为“政府部门该怎样管”。一系列措施该怎样认真落实,在中国的广大土地上仍是个难题。以日本而言,其早就建立起较为完善的防范体系与法律,但至今校园暴力依旧猖獗,首相也因此在公众面前道歉反思。因此,对于未成年暴力我们绝不能姑息,要严惩,要用法律来警醒少年,让民众明白校园暴力的严重性。此外,媒体也应尽到自己的责任,不盲目跟风,不以寻求热点报道抓人眼球,要掌握舆论的导向,让社会参与进去,在校园暴力的危害迅速蔓延之前加以防范和遏制。

关键词:校园暴力,法律,素质教育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