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化解产能过剩,河北是认真的!

长城网 作者:刘富恩 2016-12-16 08:29: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化解产能过剩,河北是认真的,抱定了壮士断腕的决心。

  从省发改委获悉,河北省近日公布了今年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关闭(产能退出)煤矿前两批名单。按照《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验收办法》和《河北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验收细则》,经省、市、县逐级验收,冀中能源邯矿集团陶一煤矿等12处煤矿(产能总计428万吨/年)、肥矿集团蔚县百安分公司一矿等10处煤矿(产能总计186万吨/年)已符合关闭(产能退出)条件,验收合格。(12月14日《河北日报》)

  煤炭产业是河北的支柱型产业,化解煤炭产能过剩,就意味着河北砍掉经济发展的一个臂膀,然而河北还是坚定不移的进行着,为了河北的未来,用一时的痛,换来永久的宁。

  化解产能过程,断臂的同时意味着重生。无论从煤炭行业的整体发展而言,还是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环境保护等方面来看,对煤炭行业去产能都是社会发展的必然。具体到河北省而言,对煤炭企业的关闭,会在短时间内对河北经济造成严重影响,无疑是经济发展下行趋势中的雪上加霜,为了河北的总体发展,舍弃过剩产能行业是必然,是经济发展必经的坎。与此同时,河北以化解产能过剩为契机,加大环境整治力度,充分利用京津冀协同发展平台,扩大开放、加快项目引进,河北的经济即将迎来发展的高峰期。冬天即将过去,春天还会远吗?

  化解产能过剩,坚持稳中求进。在化解产能过剩过程中,要维护好社会稳定,做好新项目的引进。关闭一大批煤矿企业,就意味着会产生众多的失业矿工。对于失业工人的情绪和生活都要做好提前考虑和安排,通过开展职工再就业咨询、指导、培训等方式,帮助其很好就业。借助京津冀发展平台,广泛引进绿色环保产业,解决就业压力的同时,为河北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化解产能过剩,要持之以恒,防止其死灰复燃。关闭煤炭企业分批进行,未来还会有一些煤炭企业关闭,同时也会有其它过剩产能的企业关闭,对此要逐步推进不能手软。同时对于名单中关闭的企业,要加强引导与监督,防止利欲熏心的违法生产经营,确保企业过剩产能的真正化解。(刘富恩)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产能过剩,河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