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让文明家庭引领社会新风尚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12-19 08:33: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亲切会见全国文明家庭代表,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成为人们梦想启航的地方。评选表彰活动中,河北省有13个家庭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2016年12月13日长城网)

  家庭是社会的细胞,社会由千千万万个家庭构成,正如习总书记所说的那样,“千千万万个家庭就会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家庭和睦将助推民族进步,家庭安定有利于推动社会和谐,家庭文明则国家发展向前。

  家庭文明是民族进步的基石。“服民以道德,渐民以教化”。中华民族历来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兄友弟恭、妯娌和谐、克勤克俭、忠厚传家等传统美德,早已深深地刻在了每个中国人的骨血里。新时期,我们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继续锤炼个人品德、弘扬社会公德、塑造国民精神文明。家庭文明建设,正是一项为百姓立心、为民族铸魂的时代工程。

  家庭文明是社会和谐的根本。“家庭和睦则社会安定,家庭幸福则社会祥和,家庭文明则社会文明。”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家庭文明关系着社会安定,关系着社会的文明风尚,是社会文明的根基。良好的家风,优良的家庭文明,对于整个社会风气、整个文明体系的构建具有基础性的作用。

  家庭文明是国家发展的源泉。“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庭文明不仅事关民族命运,更加关乎国家富强。国强才能家富,家富巩固国强。家风影响国风,家运攸关国运。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在助推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道路上,每一个家庭都有义务和能力贡献一份力量。

  家是最小国,千家万户好,民族才能好,国家才能好;国是千万家,国家发展,民族进步,家庭才能和美。重视家庭文明建设,以文明家庭为标杆,让榜样的力量引领社会文明新风尚,唤醒广大家庭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我们千万个家庭的生活就一定会更加美满、更加幸福,我们的国家、我们的民族就一定会更加和谐、更加兴旺。(辛楠)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文明家庭,社会新风尚,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