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实现家庭文明与民族进步双赢

长城网 作者:吴苗苗 2016-12-15 08:21: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表彰大会12日在京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重视家庭文明建设,努力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要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推动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12月13日《人民日报》)

  “身修而后家齐,家齐而后国治,国治而后天下平。”家庭是国家的细胞,数千万个家庭汇聚成中华民族。每个家庭文明,民族才能文明;而民族文明了,家庭才会更文明。家庭与民族是相辅相成的文明共同体。

  家庭好,才能民族好。家庭文明最重要的是家庭和睦,有如常言道:“家和万事兴。”万事兴,当然民族兴。家庭和睦,每个家庭成员做起事情来便顺畅,万物百态都兴旺发达,从而整个社会风气也会如沐春风般和煦温暖,社会则更加安定祥和。其次,家庭文明少不得良好的家庭教育。每个家庭都是言传身教的最好载体,父母对孩子的教养,关系到孩子人生的第一粒扣子能否系好,人生的第一步能否迈好。而孩子是整个民族最鲜活的血液,是民族最大的希望,所以孩子的第一粒扣子、第一个脚步,都关系着民族的前途。由此看来,家庭教育事关家庭文明,事关民族文明,事关民族命运。家风决定民风,良好的家风靠的就是家庭和睦与家庭教育,通过家庭成员之间的互敬互爱,以及父母对孩子的言传身教、耳濡目染,营造整个家庭的良好风气,以数千万的好家风汇聚整个社会的好风气。

  民族兴,才能家庭兴。“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民族兴首先体现于民族团结。民族团结,家庭才有力量。每个家庭都是中华民族这个大家庭的一分子,每个分子由核心紧紧凝聚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将家庭梦融入中国梦,团结奋斗。而只有这个核心愈加强大,其凝聚力才会愈加强大,向心力才会愈加旺盛。循环往复,家与国才能互促互进。其次,民族兴还体现于国富强,有了强的国,才有富的家。历史和实践无一不在证明,国家的衰败是人民生活痛苦的罪魁祸首,只有国家更富强,人民的生活水平与质量才会更高。国家富强,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部分,这仍然是要靠每个家庭的共同奋进。由此来说,国强才能家富,家富巩固国强。

  4亿家庭是中华民族发展进步的重要基点,家庭与民族互为文明共同体、富强共同体。家庭文明是社会文明建设的基础,社会文明是家庭文明的支撑。要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植根家庭,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家庭文明建设成果又反哺社会文明,以好家风引领好民风,才能营造精神文明建设“总动员”的大好局面,实现家庭文明与民族进步双赢。(吴苗苗)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家庭文明,民族进步,核心价值观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