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以榜样力量为家风建设立心铸魂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苏倩岚 2016-12-14 13:39:4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家庭建设是国家建设、社会建设的基础工程。在中央文明委开展的第一届全国文明家庭评选表彰活动中,河北省有13个家庭荣获全国文明家庭称号。他们是:李保国家庭、林秀贞家庭、周汝珍家庭、郭迎春家庭、张洪瑞家庭、臧岚家庭、王腊旭家庭、成千珍家庭、刘长英家庭、马红家庭、王焕荣家庭、杨普家庭、张丽钧家庭。

  这13个家庭,或孝顺父母、尊老爱幼,或和睦宗亲、团结相邻,或崇尚仁义、诚实守信……他们来自各行各业,来自全省各地,以“聚则一团火”的力量,让家庭文明更有温度、更具感染力。如果说开展全国文明家庭评选是“看得见”的行动,那么被评选出的全国文明家庭则是“看得见”的榜样。就是我们身边这些熟悉的人与事,为我们竖起了文明家庭的风向标,浇筑了整个社会文明家风建设的心与魂。

  俗话说,榜样是“看得见”的真理。这些文明家庭如灯似塔,以导航式引领,照亮了家风文明的新路径。回想起“太行山上的新愚公”李保国与郭素萍夫妻,把全部精力投入到山区生态改善和科技富民事业中,谱写出的伉俪同心造福百姓的感人故事,泪水还会潸然落下;倾听完林秀贞夫妇赡养老人、资助孩子上大学,谱写的那首“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善歌,感动涌满心头。此刻,家风文明不再是你我想象中的空中楼阁,而是以具象化的载体加以呈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再次得以生活化诠释,这就是家风直抵人心的力量。

  “惟有民魂是值得宝贵的,惟有他发扬起来,中国才有真进步。”这些文明家庭如根似芽,以源头式涵养,培植起家风文明的新土壤。这不由地让我想起省会郭迎春17人的大家庭。郭迎春带头传承孝为先、和为贵、学为高、勤为本的良好家风,与三个弟弟一个妹妹,五个小家构成了和睦、友善的大家庭,家庭成员相互谦让、以诚相待、互帮互谅,共患难、齐兴家。守家训、正家风是文明家庭成员的常修课,如果每一位家庭成员都重视家庭角色塑造,以润物无声的行为融入,构建起文明家风,那么社会文明道德的“涵养池”便会越来越宽广。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些文明家庭如花似锦,以辐射式带动,让家风文明开遍燕赵大地。无论是张洪瑞家庭,臧岚家庭,还是王腊旭家庭,他们都是家风文明的微观投影和末端触角。作为社会细胞,他们让优秀的家风活起来。一个个小家的正“底色”,由小家向大家、由个体向群体扩展,为社会大家庭注入了繁花似锦的和谐新风,影响和带动着整个社会昂扬向上。

  家风是读懂中国文化密码的一本书,从来没有世易时移的陌生感,始终在人们精神血脉中绵延流淌。让我们向榜样看齐,从我做起,从珍视文明家庭建设做起,共同唤醒广大家庭崇德向善的道义自觉,为家风建设立心铸魂,推动全社会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关键词:文明家庭,榜样力量,家风建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