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领导干部要打好法治、德治攻防战

长城网 作者:凌瑶 2016-12-19 08:33: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指出,要发挥领导干部在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中的关键作用。领导干部既应该做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组织者、推动者,也应该做道德建设的积极倡导者、示范者。要坚持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模范守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推动领导干部学法经常化、制度化。以德修身、以德立威、以德服众,是干部成长成才的重要因素。领导干部要努力成为全社会的道德楷模,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带头注重家庭、家教、家风,保持共产党人的高尚品格和廉洁操守,以实际行动带动全社会崇德向善、尊法守法。(12月11日人民网)

  法律是成文的道德,道德是内心的法律。法律和道德都具有规范社会行为、调节社会关系、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在国家治理中都有其地位和功能。在干部工作中,法律就如同一把利剑,打击违法犯罪行为,维护民众权益;道德如同一面盾牌,守住社会共识高地,肃清为官风气。因此,要用好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两项治国基本方略,打好干部工作攻防战。

  养兵千日用兵一时,领导干部要时刻磨好法治利剑。通过干部选学、网络教育、专题教育活动、专题讲座等时刻充实自身法治理论武装,力求做人懂法、心中有法、办事依法、为官遵法。当前,一些干部法治观念薄弱,对于违法犯罪行为认识不够深刻,在日常工作中难以做到事事合法。部分官员在落马时忏悔:“以为收下朋友的心意是正常行为,谁知也是违法啊!”由此可见,擦亮法治利剑,对于遏制领导干部违法犯罪行为具有一定的威慑警示作用。要充分利用《永远在路上》等教材来唤醒领导干部心中的法治意识,让领导干部明确纪律“红线”,远离法律底线。

  上兵伐谋,其次伐交,其次伐兵,其下攻城。从道德层面上杜绝安逸享乐心理的入侵,是瓦解贪腐风气的最好策略。有些领导干部出行“讲排场”,吃住“讲星级”,干事“讲回报”,这是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精神匮乏的体现。在脱贫攻坚的新时期,领导干部就是“排头兵”、“攻坚兵”。领导干部能否树好“道德盾牌”,守住骄奢心理的冲击,关系着脱贫攻坚能否掷地有声、回声有余。今年,是长征胜利八十周年,面对脱贫攻坚这一“新长征”,领导干部更应发挥吃苦耐劳、不畏艰险、纪律严明的工作作风,树立以德为先的为官理念,争做道德模范,带领人民群众夺取脱贫攻坚的胜利“果实”。

  《孙子兵法》讲道:“一流攻守群,道天地将法,智信仁勇严”,在国家强调依法治国和以德治国相结合的天时地利下,在人民群众渴望公平正义的人和下,一个合格的领导干部就应该懂法、守法、用法,明德、多德、善德。以法律为剑,斩去贪欲淫念,以道德为盾,守好品质操守,以攻利守,以守代攻,攻防兼备,攻无不克战无不胜。(凌瑶)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领导干部,法治,德治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