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当好学生通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阶梯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12-14 08:20: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12月7日至8日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关系高校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努力开创我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新局面。(2016年12月8日新华社)

  教育强则国家强。做好高校的思想政治工作,就是办好大学的固本之举;为青年人系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就是为民族前行注入绵绵不绝的力量。德者才之帅,才者德之资。把立德树人贯穿思想政治教育始终,高校教师就要当好学生通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阶梯”。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当好学生通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阶梯”,首先要争做明道与信道的传道者。广大高校教师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提升自身理论修养,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水平,在真学、真信、真懂、真用上下苦功,努力成为先进思想文化的传播者;要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将讲话要求落实落小落细于日常教学工作中,努力做到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要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不断丰富和发展自己,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成为站在时代前沿的先行者。

  大学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特别是帮助青年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价值观,定位人生的航向。当好学生通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阶梯”,还要争做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发展大势的引导者。要给学生讲清楚诸如中国为什么会走上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为什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我们又是如何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等路线性政治问题,让其拥有正确的看法和判断,做到“乱云飞渡仍从容”,并由此引导他们正确认识时代和历史赋予的责任和使命,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换言之,就是要做好点亮学生理想的指路明灯,让高校成为造就德才兼备、全面发展人才的基地。

  立德树人有道,春风化雨无声。当好学生通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阶梯”,更要争做思想政治教育的创新者。广大高校教师要针对新形势发展,坚持问题导向意识,探索理论联系实际的新视野,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的同时,加速丰富线上线下教育渠道和载体,搭建“时时可得、处处可及”的网络教育空间,让思想政治教育工作集针对性、现实性、互动性和参与性于一体,更富亲和力与吸引力。

  站在历史与现实新的交汇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任重道远。让我们同向而行,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当好学生通往“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阶梯,切实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注入新的内涵与活力,激发更多的青年学子搏击长空、飞扬青春,朝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昂首迈进。(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德才兼备,全面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