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高薪”砖工背后的两个残酷事实

长城网 作者:朱达志 2016-12-11 08:1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日一张建筑工地砖工工资单截图,引爆了网民们的神经。该工资单中的金额,最低者1.223万元,最高达2.944万元。这数字瞬间就令无数屌丝石化了。石化过后,如梦方醒,于是异口同声道:走,搬砖去!

  搬砖是网络术语,这里当然属借用。不过,建筑工地上那些“领高薪”的砖工,可不是搬运砖块的“普工”,而是正儿八经的技术工种。他们只砌砖,不搬砖。技工虽然比普工牛×很多,但毕竟也是建筑工人,野外作业,风餐露宿,辛苦程度可想而知。多拿几个血汗钱,有什么好咋呼的?

  何况,那又不是一个月的工资,更不是砖工一个人的收入。记者走访工地后获知,该图片内容真实,不过“表格中的工资是两个月的”。赶工期时,比较拼的“夫妻档工班”每天至少能挣500元,两个月挣两万多并不奇怪。由于砖工多为夫妻档,男人负责砌砖,妻子(有些还包括儿子、女婿)负责运砖和搬运水泥砂浆,俗称打下手,书面说法叫配合。因此,尽管领工钱的是一个人,但那表中数字却是夫妻二人甚至一家人齐心协力的收入;且是两个月的总收入。

  更何况他们每天要工作十几个小时,几乎没有双休日。平均摊下来,时薪可谓少得可怜。而建筑民工还有两个特点:一是忙闲不均,二是频繁转场,每年像这样两个月拿两三万元的机会并不多,一年摊下来,月薪也相当低。

  所以,那些在空调房里工作,拿着一份或许不太高但至少还算稳定的工资的屌丝或自诩屌丝,你们就不要矫情了。且不说有没有那份手艺和那把体力,若真让你去当砖工,尔等不呼天抢地哭鼻子摔手机才怪。

  其实从这么一件看似搞笑的事情中,我想起了另外两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建筑民工的收入实际上很低。扣除每年绝对少不了的几个月歇工时间(施工周期、气候变化、过年回家等因素相加),即便是一名技工搭上自己的老婆,一年下来也只能挣几万元。而就那几万元却要负担一家人的支出———除了维持自己的“劳动力再生产”外,还要赡养老人、抚养子女。难怪山村里至今仍然有那么多留守儿童读不起书!

  第二个问题,劳动法对建筑民工的保护不是乏力,而是根本就指望不上。报道说,赶工期时,砖工们每天凌晨5点多就上工,中午饭直接在施工现场吃,晚上还要加班,一般要加到11点前后。这样超负荷的超长时间加班非常普遍,且没有加班费(都是计件付酬),节假日加班也领不到三倍工资。劳动法和劳动合同法对他们而言就是空气。

  还没说拖欠工资了。还没说社保缺位了。近百年前就有令人动容的口号曰“劳工神圣”。其实劳工是最容易被主流社会遗忘,被晾到一边的。更不用说那些外来农民工了,他们根本没法融入城市,只能蜗居在工棚里,没机会跟市民一道分享城市建设成果和社会发展所带来的福利,还奢谈什么神圣?神圣的是法律,但是法律也每每对劳工权益无能为力。

  他们才是如假包换的屌丝。那些一见那张工资单截图就莫名惊诧要去搬砖的人们,比起那些“高薪”的砖工,你们真是太幸福了。

来源: 南方都市报

关键词:高薪,砖工,残酷,技术工种,保护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