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让“胡杨精神”引领我们扬帆远航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帕米尔雄鹰 2016-12-09 14:5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新疆工作期间,我几次横穿33万平方公里的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数次奔波于92万平方公里的茫茫戈壁。广袤荒凉、干旱缺水、风沙肆虐无情、生命难以留存,是大漠戈壁给我留下的普遍印象。但真正行走于沙漠中和奔驰在戈壁滩时,会被一种生命现象所惊奇而感动,那就是具有巨大生命力的“伟大胡杨”。说其伟大,是因为胡杨在茫茫沙漠戈壁中或独自兀立、或集群而驻。春来时,它吐绿色;秋到时,它洒金黄;纵或是隆冬风寒,它依然昂首挺立,傲视苍穹。在新的形势和任务面前,我们共产党人更需要学习和弘扬“信念坚定、扎根深处、无私奉献、自强不息”的“胡杨精神”。

  学习“胡杨精神”,就是要胸中有识,在理想信念上坚如磐石。胡杨长年生长在贫瘠干旱的大漠戈壁,没有任何人去浇灌和呵护,但它“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这种境界没有坚如磐石的信念是绝做不到的!我们党从最初的只有50多名党员发展到今天拥有88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靠得就是崇高的理想、坚定的信念。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灵魂和命脉,是安身立命之本,是精神之“钙”,是跋涉前进的不懈动力。丧失理想信念就意味着背叛,就必然导致政治上的变质、经济上的贪婪、道德上的堕落、生活上的腐化。我们坚持不忘初心,就是坚定信念、坚守信仰、永葆本色,自觉维护、绝对服从、坚决捍卫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在实现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伟大征程中实现人生价值!

  学习“胡杨精神”,就是要心中有爱,在工作作风上植根于民。胡杨在贫脊的大漠戈壁深处,正是由于它扎根深处,吸取营养和水份,才能做到枝繁叶茂。“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源泉”。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群众路线和群众观点是我们的传家宝。离开了人民群众,我们共产党人就成了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就会一事无成。我们每名党员都要自觉地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扎根基层,深入群众,真正的放下架子,沉下去、扎住根,经常走访入户,在村街巷尾、田间地头、生产一线与群众“零距离”接触,面对面交流,与群众“唠家常”“话发展”,问计于民、问策于民,从人民群众中汲取无穷的智慧和力量。

  学习“胡杨精神”,就是要肩上有担,在实际工作上无怨无悔。胡杨静寂的生长在渺无人烟大漠戈壁,任凭风沙肆虐,但它仍然屹立不倒,固定着沙丘,守护着绿洲,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保护着生态。共产党人的人生价值,不在于职位高低,而在于奉献的大小。做到无怨无悔就是要把个人的得失放在履职尽责、尽责有为、为民谋利的大背景下找坐标、去衡量。特别是在省九次党代会确定的两大奋斗目标的指引下,我们每名共产党人更应树立“只求奉献、不求索取”的境界情怀,以豁达的精神和超然的态度对待名利与得失,把该担的责任担起来,把该扛的任务扛起来,把分管的工作管起来,夙兴夜寐干工作、铆足劲头抓落实,不达目的不罢休,切实用我们每名共产党人的努力把省委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真正干出成绩、干出样子,在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中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留下自己的奋斗足迹。

  学习“胡杨精神”,就是要心中有戒,在原则立场上绝不退让。胡杨即使干枯以后,依然伫立于大漠戈壁深处,继续顽强的捍卫着尊严,人们形象的称为“生而千年不死、死后千年不倒、倒后千年不朽”。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零容忍”的态度,惩治腐败、扶正祛邪,党风政风呈现了新气象。共产党人就是要像胡杨那样具备铮铮铁骨,做敢于坚持原则的人,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冲锋陷阵”,自觉把好“思想关”“权力关”“欲望关”,始终像一颗钉子,钉在哪里都给力;像一块基石,辅在哪里都坚实,守住党和人民交给自己的政治责任,守住自己的政治生命线,做政治上的明白人、经济上的清白人、作风上的正派人,为营造山清水秀的政治生态贡献力量!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让我们每名共产党人在“胡杨精神”的影响和激励下,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切实把美丽的蓝图变成现实!

关键词:胡杨精神,共产党人,工作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