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两箱脐橙钱,传扬好作风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高永维 2016-12-09 14:52:0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几天,一封来自中南海的回信,温暖着赣南果农的心。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2016年8月22日,李克强总理到瑞金市黄柏乡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考察,并为赣南脐橙“点赞”。为感谢总理对果农的关心,11月26日,果农邓主平代表乡亲们给总理写信,汇报今年赣南脐橙获得了大丰收,并寄去两箱脐橙让总理尝鲜。不曾想,时隔几天,总理不仅给乡亲们回了信,而且还随信寄来了“购买”脐橙的钱。

  在回信中,总理鼓励乡亲们经营好脐橙品质,要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它,把金黄的脐橙变成致富法宝。总理的言语之中洋溢着浓浓的爱民之情,寄托着对乡亲们脱贫致富的殷切期望,这让乡亲们备受鼓舞、倍感振奋。而随信寄来的“购买”脐橙的钱,则更让乡亲们感受到了总理的可亲与可敬。

  两箱脐橙,本不是啥稀罕物,乡亲们寄给总理尝鲜,只不过是想表达对总理的热爱,想让总理一起分享丰收的喜悦。况且,总理为赣南脐橙“点赞”“代言”,使得赣南脐橙美名远扬、广受青睐,总理是推动赣南脐橙热销的“功臣”,吃几个脐橙绝对不是“无功受禄”。可是即便是这样,总理还是寄来了“购橙钱”,这就不只是两百块钱的事了,而是一种以身示范的好作风。

  乡亲们给总理送脐橙,表达的是对总理的敬,总理寄来“购橙钱”,则显示的是对人民的爱。“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是我们党的光荣传统,一针一线中能看到党员干部的品质,一件小事中能看到领导干部的官德。对于群众寄来的脐橙,总理不是收下而是买下,这既是对乡亲们劳动成果的尊重,更为全体党员干部做出了表率。这样清白坦荡的干部,群众会打心眼里认可。

  事实上,这已经不是李克强总理第一次“购买”脐橙。2014年全国两会期间,于都籍老红军钟明托全国人大代表、赣县五云镇镇长明经华给总理带去一点脐橙,当时总理说心意领了,但脐橙不能白吃,特意让捎回去100元钱。拿到总理捎来的钱,钟明老人忍不住感慨:“总理转来的是脐橙钱,给的却是模范带头的苏区干部好作风呀!”此事在当地传为美谈,也让广大干部受教。

  总理“买”脐橙,也买其他东西。有媒体做过统计,出任国务院总理后,李克强在考察调研时曾多次购买书籍、地方特产、创业者作品等物品。在四川成都考察时,总理在书店购买了一本书和两套明信片;在河南郑州考察时,一家创业电商送给总理两本英文书,总理“坚持要自己下单买”;在湖南大学学生创业中心考察时,总理买下了两位创业大学生的4个产品;在贵州考察时,总理到市场为侗族贫困群众办年货……

  很多时候都是群众主动给总理送东西,但最终每一次总理都坚持自己掏钱买了,总理这样“见外”的举动,不是和群众把距离拉远了,而是和群众的心贴得更近了。总理“买”脐橙,寄托着对老区人民脱贫的热望,总理买创业者的产品,是对“双创”最有力的支持,这是接着地气的亲民之举,这是饱含赤诚的爱民之行,群众感受到的是一位亲切、正直、无私、真诚的好总理。

  “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李克强总理的每一次购买行为,都是对基层加强了解的过程,都是融洽干群关系的过程,都是传扬共产党人好作风的过程。牢记总理“购买”脐橙这样的小事,每一名党员干部都到群众中去接地气,都真诚坦荡地与群众相处,都心怀百姓为民谋福,都保持公心忘记私利,我们的干部队伍战斗力才会越来越强,我们国家的各项事业发展才能越来越好!

关键词:总理,购橙钱,作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