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1小时交通圈”描绘京津冀协同发展新蓝图

长城网 作者:吴浩 南广富 苑敏花 2016-12-01 08:16: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1月28日,国家发改委对外公布《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简称《方案》),计划到2020年前实施北京至霸州铁路等9个项目。这意味着,京津冀1亿多人口将逐步迈进1小时交通圈。

  吴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基本出发点就是疏解非首都核心功能,解决北京“大城市病”,而后推进产业转型升级、优化城市布局和结构空间,打造现代化新型首都圈。交通就是“大动脉”,“动脉”不通顺,就无法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和非首都核心功能的疏解。《方案》出台,轨道交通特别是高铁的建设将让京津冀地区彻底告别“动脉”不通顺的尴尬,产业布局调整和转型升级、非首都功能疏解等也将在快捷、高效的交通运输条件下顺利实施。

  南广富:完善一小时高铁交通圈,将“天”化“时”是高铁之“便”的具现。一方面,近年来,经济的发展给了高铁时代的兴盛的最大助力,就其另一方面来看,高铁时代也无疑给了社会经济腾飞而起最好的助攻。由最初的“四纵四横”到而今“八纵八横”的铁路线路图的规范,从“半线路”的开放到“全线路”的通车,高铁路线逐渐“化零为整,由线到面”。相信未来的高铁前景也终将“面面俱到”。

  苑敏花: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河北作为其中的一块短板,无疑将迎来更大的发展红利。只有抓住历史机遇,精准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到河北落户,才能在服务首都、保障首都的同时助推河北加快转型升级步伐。而要充分发挥河北的地缘优势,搭乘协同发展的“快车”,完善的交通服务网络无疑其中关键的一环。《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规划修编方案》的提出,让京津冀地区城际铁路网建设提上日程,真正带动河北发展驶入“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1小时交通圈,京津冀协同发展,方案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