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塞罕坝精神,永不过时的时代精神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张冶0003 2016-11-27 15:35: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从塞罕坝林场回来两个多月了。林场那湛蓝的天空,连绵的林海,塞罕坝英雄群体报告会那感人的场景,时时在脑海里闪现。走进塞罕坝,走近塞罕坝人,你能感受到这里的一种精气神。一种乐观向上,不畏艰险,敢于面对,乐于承担的精气神。

  塞罕坝林场位于腾格里沙漠南端,与内蒙古交界的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境内。塞罕坝是蒙汉合璧语,意为美丽的高岭。但现实一度是美丽的传说。这里曾是高寒高海拔大风沙化少雨各种恶劣条件集中的地方。为了减少风沙对北京的侵害,经国家批准,1962年,来自各地的建设者在这里开始了绿化荒山扎根塞罕坝的54年奋斗史。交通闭塞,大雪封山,缺医少粮,设施简陋。这一切都没难倒塞罕坝建设者。54年寒霜雨雪,历经三代人不懈耕耘,塞罕坝这片荒芜之地,变成了拥有118万亩、世界上最大的人工林海。成为阻挡风沙南侵京津的绿色屏障、水源卫士。使北京的沙尘天气大为减少。塞罕坝人还创造出资源价值超过153亿元的巨大绿色财富。使这里成为水之源、云之乡、花的世界、林的海洋,休闲旅游度假的天堂。

  今年九月,我参加网络名人京津冀协同发展看河北活动,来到这里。被美景所陶醉,被塞罕坝人的精神所感染。天湛蓝如宝石,林海茫茫一望无边,林间小道蜿蜒到天边,见证者54年三代人的无悔人生。在那个艰苦创业的时代,一批批林场人用他们的坚韧执着,创造出一个个奇迹,形成了可歌可泣的塞罕坝精神。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在物质条件越来越丰富的今天,我们仍需要这种塞罕坝精神。因为这种精神任何时代都需要。塞罕坝精神也是京津冀协同发展下,河北人民为守护京津家园辛勤付出的真实写照。人是要有一点精神的。这种精神,就是敢于面对、勇于承担、顾全大局、积极向上的精神。这也是塞罕坝精神的意义所在。塞罕坝精神永不过时。

关键词:塞罕坝精神,京津冀协同发展,旅游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