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岳阳楼”可以自选管家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鹏举 2016-11-22 13:28: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岳阳楼迈出的一小步,国家旅游资源开发的一大步

  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主导作用”。这里提到的资源,包括了大家熟悉的资本、人力、土地、环境等。今天,来到台上、站在聚光灯下的,是大名鼎鼎的岳阳楼,以及它所代表的旅游资源中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资源。

  听着“国字头”的名号,明白现在它的地位;说起岳阳楼的名号,更是能牵动灵魂的共鸣。

  这座全国甚至国际著名的楼,位于湖南省岳阳市古城西门城墙之上,下瞰洞庭,前望君山,自古有“洞庭天下水,岳阳天下楼”之美誉,与湖北武昌黄鹤楼、江西南昌滕王阁并称为“江南三大名楼”。这次岳阳楼在市场经济大潮的推动下,主动寻找新管家。如此光荣而又艰巨的工作,自然受到广泛关注。

  焦点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为何要换管家呢?前任管家岳阳市旅游部门有苦衷:“近年来,我市旅游业发展较快,但与岳阳旅游资源优势比,与外地旅游强市比,与人民群众期盼比,还有较大差距。”具体地说主要表现在:“旅游业发展体制机制不活、资金投入不足、人才资源匮乏、营销方式传统,旅游业在第三产业发展中龙头带动作用不强。要补齐旅游业发展短板,建设旅游大市,亟需通过引进战略投资者,推动我市旅游业发展提速升温、转型升级。”

  于是,耐心为岳阳楼寻觅一位新管家。

  二是如何保护?岳阳楼身价不可估量,让它保持青春永驻自然是头等大事。其实,政府退到后台之后对保护反而更有效。首先财政拨款只需要满足岳阳楼本身的“营养和健康”,资金能用在刀刃上;其次,不管经营权收归哪个部门,都会存在部门利益,这就要求得有代表公共利益的管理部门来制衡经营行为,否则部门利益就会膨胀,政府主动放弃运动员的身份,专职做裁判,判罚更客观、公正;再次,岳阳楼作为企业最为核心的资源、极度稀缺的资源,在利益促使下必然全力给予保护,且通过市场配置雇佣的专业技术人员也拥有足够的专业技能。

  三是经营效果何去何从?为了国有资产提高运营效率,一个重要途径就是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因而以所有权为核心解决不了企业发展动力的问题。企业发展的动力主要来源,包括竞争的压力。市场竞争,优胜劣汰,企业无论对于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企业,还是对于二者合一的企业,这一规律同样适用。其次是企业经营者的追求。专业的经营者唯一的目的就是运营,这会使工作变得纯粹而直接。再次是社会规范(法律、习俗)的制约。企业的治理,包括董事会、经理层的行为方式,需要合乎社会规范的要求。因此,即使在所有权与经营权分离的情况下,董事、经理人员也不能肆意妄为。最后,经营者有别于政府管理部门,更容易从市场吸收资源,同时更容易利用现有资源开辟更大的市场,在逐利性驱动下会扩大岳阳楼的影响范围,逐渐覆盖全市。

  其实,还有一点,就是作为全国首例“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托管,会受到社会各个方面的关注。不但能倒逼运营保持良好状态,而且也会为此类运营提供参照。那么,其意义将不只在岳阳楼,不仅限于岳阳市,而是全国旅游业的里程碑。

关键词:岳阳楼,旅游资源,市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