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回顾与展望|将目光瞄准下一个五年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吕海峰 2016-11-22 13:30: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任何宏伟的事业,都需要我们持之以恒地在奋进中不断谱写出新的华章。当历史的时针指向11月21日上午9时,这个凝重的刻度,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隆重召开。这意味着河北省将再次汇集起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的浩荡春风。

  过去的五年,河北继承辉煌、跨越发展。回首五年嬗变,无论纵览还是俯瞰,燕赵大地的发展熠彩卓然。“十二五”时期,河北经受住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努力战胜了国内经济“三期叠加”的影响,有力应对了压产能、治污染等多重挑战,经济发展稳中有进,精准扶贫取得重大突破。截止2016年3月,已经有1963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贫困发生率也由35%下降到8.8%,针对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累计投入3350亿元,年均增长10.2%,改造农村危房44万户,农村公路通车总里程7.2万公里,解决了2660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使贫困地区面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这些世人瞩目、无可争议的成绩,为河北如期实现全面小康社会,奠定了坚实基础。

  今天,河北已经站在了一个历史的新起点、新高度上。 “五大发展理念”已经成为河北迈向全面小康的有力抓手,并且还面对着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一重大国家战略的重大机遇。这种形势下,河北只要能抓住这个千载难逢的机遇,就可以:一方面,顺利承接首都的功能疏解,把基础设施搞得更加完善,把服务体系搞得更加健全,有力提升全省人民的幸福指数;另一方面,通过承接北京的产业转移,特别是高端制造业,进而有力提速河北的转型升级步伐,构建出河北的现代化产业发展新体系,从而有效促进全省的创新能力,带动老百姓共同走上致富之路。

  可以说,这次共产党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在占尽“天时、地利、人和”之后的胜利召开,犹如快马加鞭,让每个河北人对早日实现全面小康都充满无限期待。一方面,省九次党代会的任务就是,要描绘出未来五年河北发展的宏伟蓝图,选举出可以推动河北省事业高速发展的“火车头”,打造出一个干事创业、奋勇争先的政治生态和强大磁场;另一方面,九次党代会对团结和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牢固树立和落实新发展理念,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夺取全面小康的最终胜利,有着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笔者坚信,省第九次党代会必将再次汇集起河北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的浩荡春风,鼓起自信的风帆,行进在又一个五年交替的时空坐标上,踏长风破万里浪,将目光瞄准下一个五年,乃至更远的将来。

关键词:河北,党代会,全面小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