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11-20 08:23: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省第八次党代会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强力保持遏制腐败高压态势,全省共立案审查101742件,给予纪律处分107201人,其中,立案审查厅级干部155人、县处级干部2345人,以惩治腐败的实际成效,让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11月16日河北省纪委监察厅网)

  坚决惩治腐败,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要求,也是全省广大党员干部和广大群众的共同愿望。先后查处了郑雪碧、陈贵、周杰、古怀璞、陈学军等一批重大典型案件,坚决捍卫了党纪的严肃性,树起了党纪国法的权威。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城建、涉农资金等重点领域,开展了“小官贪腐”专项治理,共立案14249件、纪律处分13330人。开展“天网”行动以来,追回53人,追回赃款7569.41万元,展现了河北省反腐败工作的扎实成效。

  省委八届十五次全会强调,要在反腐上从严,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着力扎紧制度笼子,以反腐败的实际成效取信于民。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滴水石穿非一日之功。反腐是一项艰巨的长期的任务,并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根治的。当前,腐败与反腐败正处于胶着状态,只有始终保持惩治腐败的高压态势,让全体党员领导干部时刻保持高度的警惕性和自觉性,才能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让领导干部不敢腐,关键看是否能做到有腐必反、有贪必肃,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围绕遏制腐败蔓延势头这个目标,治病树、拔烂树,运用好监督执纪的“四种形态”,真正做到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尺度不松,以最坚决态度减少存量,以最果断措施遏制增量。对违反党纪国法的行为一查到底、严惩不贷、决不手软,对腐败分子发现一个坚决查处一个,使每一个党员干部始终牢记“手莫伸,伸手必被捉”的道理,推动反腐常态化,让党员领导干部受警醒、知敬畏,为其营造“不敢腐”的良好氛围。

  邓小平同志指出,制度带有根本性、全面性、稳定性和长期性,不因领导人的改革而改变,不因领导人看法和注意力的改变而改变,能有效保障党和国家长治久安。制度好可以使坏人无法任意横行,制度不好可以使好人无法做好事,甚至走向反面。这深刻揭示了党的制度建设的根本规律,同时也雄辩地证明,制度防腐治腐的有效性取决于制度设计。因此,要健全制度,扎紧不能腐的篱笆。建立全方位的权力监督制度,使监督工作制度化、规范化。从严落实“两个责任”,充分发挥好党委的主体责任和纪委的监督责任。

  古人云:“志正则众邪不生。”思想纯洁是马克思主义政党保持纯洁性的根本。拧紧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是保证党员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前提。因而,要加强教育,筑牢不想贪的防线。强化党性和道德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党员、干部须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自觉用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加强警示教育,让广大党员、干部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只要全省上下以旗帜鲜明的政治立场、坚强无畏的政治勇气、坚韧不拔的政治定力,紧抓惩治腐败不放松,就一定能够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边建军)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党代会,零容忍,腐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