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如何使“爸爸再也不‘帮忙’扔掉无线鼠标”

长城网 作者:中国红 2016-11-09 08:07: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在微信朋友圈中看到一则笑谈:我中午买了个无线鼠标,晚上回到家,看到爸爸在玩电脑,发现无线鼠标不见了,问爸爸哪去了呢?爸爸回答说,看见那鼠标没有线,都坏了,就帮忙扔掉了。

  看似笑谈,现实中也许因为当事人的科学素养不足,真的好心好意“帮忙”把无线鼠标扔掉。

  以下两则报道,也呈现出类似的状况:

  安徽卫视的《超级新闻场》节目,曾播出《农药洗头杀虱子,老汉中毒送医院》的报道,当事人接受访谈时说,他认为“农药可以杀虫子,对于头上的虱子,农药也可以杀死它吧”。

  还有,大众网的报道《淄博女子混用84消毒液与洁厕灵致头晕》称,该女子想当然地认为,“这两种清洁用品一个能消毒,一个能去污,混在一起使用效果岂不是更好”?结果是,“在使用过程中,该女士感觉恶心、头晕,眼睛也非常刺激”。原因是,“84消毒液的主要成分是次氯酸钠,呈碱性,而洁厕灵的主要成分是盐酸,两者混合在一起,会产生剧烈化学反应,释放出氯气。如果在狭小空间内、短时间里大量吸入,轻则出现恶心、呕吐、头晕、眼睛流泪等症状,严重的则会出现呼吸困难”。

  其他的,还有很多,包括电视中报道的某女子感觉某种洁厕化学用品刷马桶的效果非常白、净,就异想天开地用它刷牙,结果,不但没有达到美白牙齿的效果,整个腮帮子都肿胀得极其难受,不得不赶快去看医生。等等。

  对这些好心帮倒忙、奇思妙想的创新,我们不应该只是简单地当笑料,甚至讥讽挖苦当事人。因为很多当事人的文化水平、科学素养不够,才导致类似上述的种种不良后果。

  也因此,需要我们各有关方面,通过多种实实在在的、有效的方式,面向公众尤其是文化程度和科学素养较低的人群,做好通俗易懂的科学知识的普及工作,使他们通过了解和掌握更多与日常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基本科学知识,来避免各种不良后果。

  事实上,国家对这方面的工作非常重视,也有《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出台,并在方案中谋划了“实施社区科普益民工程”,提出了广泛开展社区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活动,大力改善社区科普基础条件,促进形成政府推动、社会支持、居民参与的社区科普新格局,广泛开展形式多样的农村科普活动,加强农村科普公共服务建设,加强对薄弱地区的科普精准帮扶等一系列详细、具体的工作措施。

  但怎样确保这些措施落到实处、取得实效,“打通最后一公里”,值得深入探讨,值得求真、较真儿。

  在当今互联网日益普及的时代,通过网络传播、普及科学知识,无疑是快速的、覆盖面广的、容量巨大的方式,有关方面可以把一些生活常识中的科学知识,制作成专题片、小故事等,在网上播放、传播。

  但是,在打通“提升科学素养最后一公里”的环节上,互联网不是万能的,因为偏远地区、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比较低的人群,可能恰恰是互联网普及不到、不会上网的群体。这就需要发挥以往普及文化知识的优良传统,采用人工上门、集中普及基本科学知识的方式。当年有夜校、有工农识字班,今天,也需要科普工作者、科普志愿者深入到基层一线,为那些偏远地区文化素质和科学素养比较低的人群“送科学知识上门”。

  不要认为这是笑谈或者害羞的事,如果能想见到,上门送科学知识,能避免一场场活生生的悲剧,就会感觉,这是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有关方面就此投入精力、人力、财力,很值!

  这中间,有一支基础的力量,可以充分利用起来。就是中小学生。可以或者应该刚性要求,在中小学校开设科学常识普及课程,或者至少要在偏远地区、农村基层地区的中小学,持续地向学生发放明白纸,把一些最基础的科学常识,用明白纸的方式写出来,要求中小学生们向家长讲述,以此提高当地人们的基本科学素养。

  中央确定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是惠及十几亿人口的、全面的小康,这中间也包括全体人民科学素质的提升,所以,打通“提升全民科学素养最后一公里”,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惠及民生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也堪称是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通过在这方面持续、扎实、有效地努力工作,“爸爸就再也不会‘帮忙’扔掉无线鼠标了”,全体人民的物质文化生活就会更加美好。(中国红)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科学素质,小康社会,民生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