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以全民科学素质助力经济强省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5-31 08:13:5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的通知》精神,提升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促进协同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结合河北省实际,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布了《河北省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要实施方案(2016—2020年)》。

  何谓科学素质?是公民素质的重要组成部分,公民了解必要的科学知识,具备科学精神和科学世界观以及用科学态度和科学方法判断、处理各种事务的能力。在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的今天,科技已经深刻地影响到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公民科学素质更成为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先进生产力的核心要素之一,成为影响到社会稳定、国计民生、生活品质的直接因素。“十三五”时期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紧要期。这些都有赖于公民科学素质的普遍提高。只有广大群众具备良好的科学素养,才能形成全社会各行各业竞相创新创造的生动局面,才能为创新驱动战略的实施提供深厚的社会基础。在这种情况下,河北实施全民科学素质行动计划纲来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意义重大。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需要牢固树立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坚持“政府推动、全民参与、提升素质、促进和谐”的工作方针,围绕“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保障安全健康、促进创新创造”的工作主题,继承创新、拓展提升,开放协同、普惠共享,精准发力、全面跨越,推动科技教育、传播与普及,扎实推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重点开展好五大行动和五大工程,即实施青少年科学素质行动、农民科学素质行动、城镇劳动者科学素质行动、领导干部和公务员科学素质行动、社区居民科学素质行动,实施科学教育与培训基础工程、科普信息化工程、科普基础设施工程、科普产业助力工程、科普人才建设工程,使全民科学素质迈上新水平,激发大众创业创新的热情和潜力,为创新驱动发展、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伟大胜利筑牢公民科学素质基础,为创新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科技引领未来,创新驱动发展。让我们求真务实,砥砺奋进,奋力开创全民科学素质工作新局面,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智力保障!(边建军)

关键词:全民科学素质,河北,经济强省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