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手工业+电商”如“虎+翼”

长城网 作者:郭雪营 2016-10-19 10:53: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在推进产业扶贫中,平乡县依托当地自行车、童车、玩具等手工业产业优势,发挥龙头企业带动功能,把一些可以在家庭加工的生产环节延伸到贫困村、贫困户,通过“手工业+电商”扶贫,培育出4个“中国淘宝村”,形成3大电商片区,累计带动4.2万名贫困群众脱贫。(10月17日《河北日报》)

  与朋友聊到自己家乡“河北平乡”时,他们往往会说上一句“你们那儿自行车挺有名的”。当时,不禁欢喜,看来家乡的自行车产业还是有一定知名度,“中国童车之都”名副其实。当然,知名度的背后是几十年的积累、沉淀和涅槃。经过三十多年的发展,平乡县逐步形成集自行车零配件和童车生产、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专业化集群,自行车产业如猛虎一般傲立于这座北方小城。

  以前,虽说家家户户也都组装自行车,但给人的印象是“小而散”,缺乏核心竞争力,而且一旦市场出现波动,往往受冲击比较大。如今,手工业与电商联姻如火如荼,而且县政府还引进了好孩子、富士达等不同类型的19家龙头企业,去年童车等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的50%。可以说对接电商让手工业迎来了发展的春天,为自行车产业的“猛虎”插上了“翅膀”。

  手工业+电商,是技术上的改进,更是理念的突破,核心内容是开放的、共享的,是一种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的思维,也是一种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科学合理配置资源,充分调动“人”这一核心生产要素的实践探索,这是平乡县“手工业+电商”的生动实践给我们带来的惊喜。

  当前,精准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冲刺阶段,农村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短板。如何提高农村的造血能力,充分挖掘农村这座“富矿”,是我们努力的方向。4个“中国淘宝村”的背后,是成千上万个新型手工业者,他们之前也许是地地道道的农民,以一亩三分地为生;或许是小工厂的雇工,靠计件和加班养家糊口;或许是在外闯荡的游子,每年甚至好几年才能回家一次,等等。如今,他们成为自行车产业腾飞的中坚力量。

  “童车之都”业已成,风正劲。专业化集群联姻先进的营销手段,平乡县的支柱产业得以实现“老树发新芽”。手工业+电商,是产业再次腾飞的“加速器”,也是精准脱贫攻坚的“桥头堡”,更是激发贫困地区造血功能的关键所在。相信,为手工业插上电商的“翅膀”,这座北方小城定能全速冲刺于小康之路。(郭雪营)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手工业,电商,扶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