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用楷模精神推动精准扶贫阔步向前

长城网 作者:薛家明 2016-10-18 08:13: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10月16日,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召开首次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一个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设立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对扶贫开发作出杰出贡献的组织和个人,树立脱贫攻坚先进典型,对动员全党全社会共同努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10月17日新华社)

  10月17日是我国第三个扶贫日,也是第24个国际消除贫困日。在这个关键的时间节点,组织召开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这既表明中央对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视,也凸显扶贫楷模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意义。一个楷模一面旗。表彰扶贫攻坚楷模,无疑能激活楷模的带动引领作用,由点带面、层层突破,推动精准扶贫阔步向前。

  以楷模精神打造扶贫铁军。扶贫开发,说到底最终还要落实到人上。对此,习近平总书记有着深刻的论述,“扶贫不能用手榴弹炸跳蚤。”广大干部要找准“穷根”、明确靶向,量身定做、对症下药,真正扶到点上、扶到根上。可见,落实精准扶贫,首要之义就是打造一支作风硬、执行力强的扶贫铁军。而不怕吃苦、乐于奉献的扶贫楷模,无疑是这支铁军的突击队、急先锋。表彰扶贫楷模,更要以楷模精神为基础打造一支扶贫铁军,确保精准扶贫措施执行到位。

  以楷模精神激活攻坚动力。千招万招不如一个实招。若虚晃一枪,扶贫攻坚就可能事倍功半。以精确识别、建立扶贫卡工作为例,假若扶贫工作队没有实的态度,而是敷衍了事,随便找些人填填,那么收集到的数据岂不失真、失去实际指导意义?因此,表彰扶贫楷模,更要我们在工作中传承以“实”立身,真抓实干、高效务实的楷模精神,确保精准扶贫的政策精准落地,引领帮扶村的脱贫工作。

  “复制”楷模经验推广扶贫创意。精准扶贫是一个体力活,更是一项技术活。只有路径对头、措施精准,扶贫工作才能事半功倍。否则,投入再多精力,都可能徒劳无功。而扶贫楷模的成功之路,无疑是扶贫创意的重要源泉。比如一些贫困山区推动“农业+电商”,既能克服农村地区土特产资源“养在深闺人未识”,也能丰富市场供给、推动产业升级,适合在类似地区推广。可见,相关方面表彰扶贫楷模,更要将他们的创意进行复制,以让更多的贫困人口受益。

  用楷模精神推动精准扶贫阔步向前。全面小康,一个都不能少。“十三五”期间,全国有8200万贫困人口,需要摆脱贫困。这是必须要完成的硬指标。而要做到使命必达,各级政府既需要在战略方面,高屋建瓴、运筹帷幄。也需要在战术层面,以楷模精神为基础,建设一支听党指挥、永不褪色的扶贫铁军,用扎实的作风、精准的扶贫政策,不断推动精准扶贫阔步向前。唯有如此,才能实现精准脱贫,交出一份让人民满意的精准扶贫答卷。(薛家明)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楷模精神,精准扶贫,十三五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