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发挥《小小男子汉》积极意义需多方协力

长城网 作者:林日新 付彪 曾政 2016-10-17 08:17:4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正当校园里鼓噪“男生危机”“阴盛阳衰”之时,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了国内首本为小学男生量身定制的性别教育教材《小小男子汉》。该课程以教育部和上海教委颁发的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生命教育、安全教育纲要为主要依据,从“人”的角度,围绕小男生们成长必须面对的与性别相关的困惑,组织教学内容,着重帮助他们了解性生理等方面的知识,并增强自我保护等基本能力,从而提升小男生们敢于担当的勇气与素质。

  林日新:在男女同室的课堂上,是极不方便上男女生理常识课的。本书为小学男生量身定制的性别教育教材,采用男女生分班上课的模式,为的是方便男生们在同性伙伴中更开放地讨论一些平时很难展开的问题,可以借用一些游戏和活动帮助男生们轻松补上“人之初”的必修课,让他们认识自己,了解男性与女性区别,明白男子汉的责任和担当,从而让他们成为充满活力的男子汉。从这一点看来,出版社是经过一番针对性的深入研究的。此举也许能为广大男生走出“成长的烦恼”补充一点正能量。

  付彪:从量身定制的男生教材来看,其实有些内容也需女生了解,且不说分教材、分性别授课造成资源浪费,单就这种观念就会不经意间增加男女之间的偏见,甚至对中小学生的价值观、审美观、道德观产生一定的误导。不能不说,对于中小学生的性别教育包括性教育,当务之急缺的不是教材,而是胜任的教师和正确的传授方法。所以,在性别教育问题上还需开放性思维,而不是一味地在分教材上用气力。

  曾政:应该说,上海教育出版社推出为小学男生量身打造的性别教育教材是一次有益尝试,旨在解决成长困惑,培养综合素质和基本能力的出发点值得肯定。但是,性别教育光靠课堂授课还不够,还需要社会和家庭的积极配合。家长随堂听课有利于同步了解课程的情况,在不妨碍正常授课的前提下提出合理化建议,既可以实现教学相长,也让课后的教育和引导不与课堂脱节;同时,净化互联网环境也是对教学质量的保障,让有碍观瞻、饱受诟病的网页和广告宣传淡出孩子的视线至关重要。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小小男子汉,性别教育,协力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