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围绕解决“四化”问题 做实国有企业党建

来源: e观沧海微信公众号 作者:陈常国 2016-10-13 14:54: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时,高度评价了国有企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重要贡献,指出“国有企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重要支柱和依靠力量”,强调“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国有企业的‘根’和‘魂’,是我国国有企业的独特优势”。

  实践证明,国有企业之所以逐步发展壮大,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物质基础和政治基础”,其根本原因就是在于“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我国国有企业的光荣传统。完善有力的党组织是推动企业改革创新、健康发展、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力量。但从实际接触和了解,国企普遍存在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等“四化”问题。对此,习总书记在讲话“总的要求”中也首先提出:紧紧围绕全面解决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弱化、淡化、虚化、边缘化问题,坚持党对国有企业的领导不动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

  找准问题,才能对症下药。国有企业党建存在的“四化”,就是问题所在、关键所在,必须对照每一“化”,开单处方,逐一“化解”。具体来说,笔者认为要围绕“四导”做文章、下功夫。

  一是抓组织“领导”,解决“弱化问题”。组织领导,即建强党组织,发挥好领导核心、战斗堡垒作用。首先,要完善党组织建设这一神经中枢系统。要通过上级党组织选培、企业干部职工推荐、党员民主投票等形式,选好培养好党员领导干部,建好组织领导班子;要做到企业生产经营到哪里,党的组织就建到哪里。要注重党支部、党小组建设,使党员不论在哪个岗位,都能受到党的教育和监督,都能得到党的关怀与温暖。其次,要积极做好党员发展工作。按照精干高效的要求,调整充实党建工作队伍。把那些作风正、品行端,技术好、业务精,学历高、有威望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充实到党的队伍中,保持党的队伍的新鲜“血液”。第三,要发挥好党员先锋作用。要通过组织活动、设岗定责、述职评议、考核奖惩等措施,调动党员主观能动性,在各项工作、各项任务中冲在前、打先锋。

  二是抓学习“教导”,解决“淡化问题”。学习同作风建设一样,“没有休止符,永远在路上”。要抓紧抓好党员日常教育引导和管理的基础性工作。要坚持好“三会一课”这一加强党性锻炼的有效制度,灵活会议形式和授课内容、方式,让党员想听、想学,会干、能干,通过会议培训和开展党性教育活动,使党员能够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时刻牢记党员身份,保持党员本色。要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把解决思想问题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既讲道理,又办实事,多做得人心、暖人心、稳人心的工作”的要求,企业党组织要多同党员沟通交流,嘘寒问暖,关心党员工作、学习、生活,使他们时刻感受到组织的关心与温暖,厚植党性观念,时刻增强政治敏锐性、工作驱动力,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三是抓考核“督导”,解决“虚化问题”。企业党建“虚化”的主要原因除了领导干部思想认识、重视程度外,根本原因在于落实党建工作任务不到位,制度执行不严格、督导考核不彻底。习总书记指出,“要明确党组织在决策、执行、监督各环节的权责和工作方式,使党组织发挥作用组织化、制度化、具体化。”由此可见,企业党建的“虚”与“实”,关键在党组织作用发挥得强不强、硬不硬。要建立完善一级对一级监督、一级对一级负责、一级对一级考核的督导考评机制,真考、严考,将考核结果与调整国企干部、班子、工资奖金等结合起来,发挥好考核指挥棒的作用,推动国企党建“实”起来。

  四是抓关心“指导”,解决“边缘化”问题。所谓“边缘化”,可以理解为:不被重视、不被关注,放一边、非主流等。对于企业来讲,党的建设“边缘化”主要表现为党的工作游离于企业的中心工作之外,经济工作淹没了党的思想政治工作,企业经营决策中难以听到党组织的声音,企业对党员身份的认同感不强,没有体现党员优越性、调动党员积极性、发挥党员能动性,有的党员不愿公开身份。另外,上级党组织对企业关心、关注程度较低,监督指导力度不够,使企业认为党组织只是一个“称号”、一种“摆设”,“中听不中用”,久而久之成了“被遗忘的角落”,逐渐“被边缘”起来。对此,各级党组织要按照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精神,加强对国有企业党建工作的过问、指导、调研、考核等,让企业感觉“组织”无时无刻不在关注自己,将党的建设从“边缘化”拉回“核心位置”“主导地位”。

关键词:四化问题,国有企业,党建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