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党的建设也是教育的基本功

长城网 作者:辛楠 2016-10-12 08:33: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中央组织部、教育部党组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校党的建设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是立国之本,是民族兴旺的标记。作为国民教育的基础,中小学教育对于促进社会的发展、民族的进步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正如邓小平同志说的那样,“现在小学一年级的娃娃,经过十几年的学校教育,将成为开创二十一世纪大业的生力军。中央提出要以极大的努力抓教育,并且从中小学抓起,这是有战略眼光的一着。如果现在不向全党提出这样的任务,就会误大事,就要负历史的责任。”可见,中小学教育在我国的重要地位。

  多年实践证明,不断加强党的建设是党的制胜法宝。保障中小学教育的顺利开展,同样离不开强有力的党组织的领导和支撑。党的建设是学校工作的重要环节,加强党的建设工作,是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实践科学发展观、落实“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学校战略发展规划的根本保证。对于创建优良的育人环境,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办学水平有着重要的作用。此前,中共中央联合教育部印发的意见,就是为党组织建设在中小学教育的发展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具体要求。

  不难看出,《意见》的着力点在于,党的力量支撑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基层党组织是执政大厦的根基,学校党组是教育大楼的地基。只有把这个地基打牢靠了,整个党才能坚如磐石,学校才能高速运转。另一方面,《意见》的总体要求便是全面贯彻从严治党,以党治校的理念。党要管党,才能管好党;从严治党,才能治好党。这一点在学校同样适用。中小学是我国后备力量的“神经末梢”,这个举足轻重的地方稍有纰漏,国家明天的力量就会受挫。从这一点而言,必须要“严”字当头。

  习总书记曾经说过,“面向未来,我们必须坚持把中国共产党建设好”,而教育作为面向未来的根本事业,更加有必要加强党的建设,更加有责任夯实政治基础,坚定政治路线,充分发挥学校党组织的力量,以维护各方合法权益,推动学校健康发展,进而实现学生的全面发展。(辛楠)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党的建设,教育,未来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