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把惠民书市办成推进“全民阅读”的文明工程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10-11 08:10: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河北省第四届惠民书市,将于10月12日至16日在省会石家庄举办。不仅有众多的精品图书,而且有大批的折扣图书;不仅有文化名人的现场讲座,而且有摄影、书法、绘画展览和戏剧、相声、魔术等文艺表演。可谓是琳琅满目,精彩纷呈。(10月9日长城网)

  这次书市的最大特色,就是“惠民”。将组织全国500余家出版单位的20万种、2000万册图书、电子音像制品、文化产品及数码产品,采用赠送、折扣、代金券发放等方式优惠展销。其中有5万多种畅销书及新书,以七五折让利销售;有8万多种畅销书,以五折优惠销售;有5000多种冀版图书,全部不高于四折特惠销售,预计让利达700多万元。除石家庄主会场外,还在全省11个设区市新华书店开辟专区,在144家县(市、区)新华书店设立专柜专架。对于河北人来说,这将是一个开阔视野、购书读书的绝佳机会。

  这么多的书,都摆在那儿了。下一步,就是等着买书的人来。但有一个问题,我们不能不想,哪些人,会成为在惠民书市上购书的主力军?

  一种可能,是学生。因为他们最需要读书,也最喜欢读书。但学校已经开学,只有10月15日和16日两天是周末。小学生自己不能来,大学生手里又没有多少钱。所以还得依靠小学生家长和大学的老师们,既要把这个消息宣传出去,又要给孩子们和学生们提供方便。比如给在校的大学生们每人发一张优惠券,由学校统一组织来购书,效果会更好。

  一种可能,是大爷大妈们。他们退休没事,非常喜欢逛市场。书市里又有文艺活动,肯定能引起他们的兴趣。但这些老人,大都老眼昏花,读起书来非常费力。由于退休工资有限,很多人也舍不得花钱买书。如果能有一些价格便宜的儿童书,他们也许会为孙子孙女买一点。

  一种可能,是企业职工。他们大都年龄不大,文化层次也不是很高,非常需要读书。但这些打工族,早晨急着上班,晚上急着下班,一天到晚忙个不停,很难抽出时间上街买书。即便到了周末,也有一大堆家务活等着做。所以我想,如果每个企业派两个人来,用工会费买一车书回去,再分发给职工,肯定大受欢迎。

  一种可能,是机关干部。他们普遍文化层次较高,又有稳定的收入,而且很多人也有兴趣读书。只是现在机关管理很严,上班时间,根本不准外出。到了周末,还有可能加班。稍一错不开,书市就过去了。如果单位支持,统一安排时间,大家分期分批到书市购书,效果一定很好。

  我们办惠民书市的目的,应该是通过“惠”而促进“购”,然后再促进“读”。读书的人越多,人们的知识越多,这个社会的文明程度,也就会越高。好不容易办一个惠民书市,如果来的人不多,卖出去的书也不多,那就达不到预期的目的。

  据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公布的调查结果显示,2011年我国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为4.3本;2012年为4.37本,2013年4.77本,2014年4.56本,2015年4.58本。也就是说,这五年中,人均读书始终没有超过5本。而近几年其他一些国家的人均阅读量,韩国是11本,法国是20本,日本是40本,以色列是60本。

  我们当然可以说,现在的纸质书,已经被网络书所取代。而2015年我国国民的电子书阅读量,也仅有3.26本。我们还可以说,不读书,工作照样干,钱照样赚,经济照样发展。但读书和不读书。读书多和读书少,还是有很大区别的。无论是时代的科技,还是社会的文明,都要靠读书多的人引领。

  “惠民书市”不仅是爱书者的乐园,更应该是推进“全民阅读”的文明工程。不仅是一种市场行为,更应是各有关部门直接组织和参与的实际行动。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惠民书市,全民阅读,文明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