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长城网>>渤海潮>>社会民生

全社会都该呵护孩子阅读权利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 2016-02-02 16:1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这是新华书店,不是你看书的地方,是卖书的地方,不买书就得出去。”一段名为“新华书店撵出看书孩子”的视频让“到底该不该在书店看书”成为热门话题。事发地内蒙古呼伦贝尔市新巴尔虎右旗新华书店经理回应称,当天两个孩子在店里看了半个多小时的书并且有打闹,店员因此才让孩子出去。目前两名涉事店员已被通报批评。

  此事把新华书店弄得灰头土脸,无非两个背景使然。一则,公众对新华书店寄寓了深层的道义想象。检索百度可知:新华书店是中国国有图书发行企业,发行网点遍及全国城镇,在1937年4月24日成立于延安清凉山。换言之,新华书店不是一般的书店,它出身就自带国企光芒、还有闪亮的红色背景,那么,它本该在社会责任上“高人一等”,而不该在对顾客的态度上傲慢与偏见。何况,言辞激烈的对象还只是孩子而已。

  书店,从来都应该是个“斯文在兹”的地方,它和图书馆、学校一样,承载着传播和传承文化的重要社会意义,更该有浓厚的人文关怀,即使是私营书店,也更该多思考自身的文化属性。历史上,新华书店、三联书店、商务印书馆、中华书局等等都是文化界如雷贯耳的名字,往来穿梭、驻足读书的大众乃至文化名人不可胜数。可现今,开书店如若只识“孔方兄”,不许看书,不买就撵走,这样的话,书店人文关怀要留给谁接手?

  在阅读精神相对匮乏的现在,培养和呵护民众尤其是孩子们的阅读习惯显得尤为珍贵。这些年,实体书店行情并不太好。早在2011年,亚马逊的电子书销量正式超过其所有纸质书销量。然后,北京“第三极书局”、上海“季风书园”来福士店、广州三联书店天河店等书店相继停业。还有一些数字不能不说:从2010年到2014年,中国成年人人均纸质图书阅读量尽管由4.25本增长到4.56本,但这个数字,与韩国人的11本,俄罗斯超过20本,以色列最多62本相比,还是让人脸红的。2015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倡导全民阅读,建设书香社会”,引起两会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热议,这是中央高层对书籍、对阅读的重视。但是,民营书店没日子过,国企书店又睥睨万物,顶层设计牵挂的“全民阅读,书香社会”,难道只是说说而已?

  在新华书店看书被撵,往小处说,这是对书本、对阅读缺乏敬畏心;若往大处说,这是对社会未来、对儿童权益缺乏同情心。“幼吾幼,以及人之幼。”自古以来,关爱孩子,便是全社会的价值共识。孩子喜欢玩游戏、爱犯错误,甚至是大人眼里的“熊孩子”;但,即便如此,我们依然要秉持宽宥之心,善待孩子,包容孩子。书店是成人的,也是孩子的,即便追逐的孩子妨碍了其他人的阅读,但,威吓不是唯一的选择,更非正当选择。试想,若因粗暴言辞而折损了孩子从小的阅读兴趣,这一时半刻的宁静,真是“公共利益最大化”的体现?当市场把功利思维写在脸上,还怪教育培养了“精致利己主义”?

  孩子的另一个名字,便是“未来”。全社会都应该关心孩子的成长,学会优雅表达,善于悉心引导,全社会都来为孩子开启书籍和知识的殿堂——这个社会,才见温热,这个时代,才有光彩。(邓海建)

关键词:孩子,阅读,权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