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媒体圆桌

长假拥堵,治本虽难治标可为

长城网 作者:新京报社论 2016-10-04 10:16: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单纯经济学上的社会利益最大化,从来都是不存在,因为真实社会还有很多考量,比如民意、舆论。实际上,长假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本身就是以刺激消费为目的和惠民政策的姿态出台的。

  毫无意外,国庆期间全国高速又出现了大拥堵。拥堵最早出现在9月30日,在各大城市出城方向的收费站就开始出现堵车。从全国来看,拥堵情况直到3日才有所缓解。

  这种现象的出现,当然与全国统一的七天长假密切相关。面对拥堵,很多人呼吁带薪年假,分散人流。不过遗憾的是,长假不可避免。

  虽然法律规定了带薪年假制度,实际情况是,长期以来,在企业中,员工相对弱势地位,单纯按自己意愿安排假期也就相对困难。即便有带薪休假,与家人、朋友协调一致的休假时间的成本依然非常高。

  长假的意义在于,以国家名义,代替劳方与资方谈判假期,通过全国停摆的方式,降低企业放假的成本。虽然长假不是最优选择,但在目前的条件下,却是次优选择。既然是这样的制度安排,不那么完美的假期就几乎注定了,堵车、人山人海难以避免。

  长假拥堵的另一个原因,是高速公路免费政策。

  国庆长假时的高速公路是稀缺资源,但因为免费,人人都想上路,不能靠价格解决,这就会回到最原始的分配机制上——排队。不过,这一次变为了排在高速公路上。从经济学的角度来看,这是一种叫做租值耗散的现象。

  1974年,约拉·巴泽尔在《按等候分配的理论》中指出,当一个资源不能以价格来实现分配,其他机制就会取而代之,比如,排队等候就是其中一种替代机制。不过,排队花费了时间,但却不创造价值。所以,这种现象被称为“租值耗散”。租值耗散的形式并非只有排队一种,比如抢火车票,托人开后门、彻夜排队,向黄牛购票、到后来网络中的抢票、流程复杂都是租值耗散的现象。

  理论上,经济学意义上的社会利益最大化,是车辆的边际效用与边际成本相等,这个时候,公路的总价值也最大。简单地说,只要调节过路费,使通过的车辆最大化,收费方获得最高总收入,每辆车的这两个边际价值就近于相等了,经济学上的社会效益也最大。显然,要实现这些,考虑到国庆期间更多的出行需求,要保持这个状态,过路费肯定是要调高的。

  不过,单纯经济学上的社会利益最大化,从来都是不存在,因为真实社会还有很多考量,比如民意、舆论。

  实际上,长假高速公路免费政策本身就是以刺激消费为目的和惠民政策的姿态出台的,虽然这个政策未必公平,但是若要收回,肯定会招致抱怨,政策成本极大。

  不过,本不能治,标却可以改善。首先,现在中国人还有两个长假,但春节的功能相对固定,要返家团聚,这样,就只剩下一个十一用作旅游。从这个角度,五一的长假有必要恢复,从而分流十一长假的出行人流。

  除此之外,国庆期间的高速公路,需要更多维持秩序的力量,比如保障紧急车道的畅通,严罚违规行车行为;再如开辟一些临时匝道,分流车辆。实际上,现在的新技术已经提供一些新办法,比如,很多人就利用百度地图的避开拥堵功能,提前分流到国道、省道上去了。

来源: 新京报

关键词:拥堵,长假,治理

责任编辑:张黎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