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e观沧海]莫让谣言散播一场人心流感

长城网 作者:呆萌小奔 2016-08-26 13:21: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新闻大事件多,里约奥运、即将在杭州开幕的G20峰会……一波波的大事件来袭丰富了我们的朋友圈,也引爆了坏人们造谣的嗨点。各种假借奥运网红名义的文章,还有直奔G20去的衣食住行全囊括的假消息,看得我们眼花缭乱。

  谣言就像一场流感,一个莫名的中招,就进一步扩散了病毒,甚至会让整个社交平台都得一场重感冒。虽然看起来,一次两次的流感死不了人,但每次流感的爆发总会有极个别人中毒至深、甚至不治而亡;更何况,再好的体质也未必经得住一次次流感的奔袭,再正常的人也难免在一波波谣言的攻势下心生疑虑:这谣言难道是真的么?

  流感是天灾,谣言是人祸。流感是卖药人的天堂,因为患者要花钱买药;谣言是造谣者的狂欢,因为中招的小伙伴带着他们想散播的病毒重返人群。里约奥运,本是体育盛会,却让蹭热度的郎平一封信、女排说的话、表情包不满等谣言把奥运精神撕碎,掺上见不得人的鸡零狗碎端上社交平台,成为了挂羊头卖狗肉的掺毒鸡汤。G20峰会的谣言更是不堪入目。紧扣黑G20峰会、破坏和谐稳定的目标,内容涉及衣食住行、吃喝拉撒包罗万象,既有走严肃路线的文章传播,也有包藏祸心的小清新段子制造。这些谣言的存在,就像是一场人心的流感,只要你信了,他们的目的就达到了。

  流感的存在是为了找到人体免疫的缺陷,在扩散中证明自己感染力的强大;谣言的存在更是为了找到人心的弱点,通过传播宣示自己的彪悍,种下不满的病毒,达到涣散人心的目的。社交平台发展如此迅速的今天,谣言也不断地升级换代,段子、长文、漫画、视频、一图流,形形色色的谣言层出不穷。一波波谣言来袭,起初大家还有调侃的心情,看得多了就只能眼不见心不烦,甚至还偶尔因疏于防范而莫名其妙地被迫推波助澜。

  如果说,里约奥运是走出去作客,对外展示国家实力与体育精神的平台;那么G20峰会就是请客人进门,既是对过往经验的总结展示、更是驱动未来创新发展的又一起点。不必说一个国家,哪怕是我们私人来往,去别人家串门都会穿得光鲜亮丽,有客人来访都得收拾屋子,这样的道理,我们都懂。所以当看到那些谣言的时候,大多数人都一面看着那些低档次的谣言,一面吃着瓜嘲讽谣言不高端。

  谣言与辟谣就像流感与疫苗,流感升级换代、免疫也在增强;造谣在推陈出新,辟谣也在不断更新。造谣者专注造谣这么多年,不断被知道真相的人跳出来打脸披露,难免已经现出了疲态。而随着社交平台的发展和人们网络常识的普及,广大网友们早就跳过了听就信、信就传的阶段,对谣言的分辨能力已经大大提高。所谓邪不压正。毕竟造谣的人是少数,根本经不起广大网友一起辟谣打脸。

关键词:谣言,辟谣,朋友圈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