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保护文物,让历史点亮未来

长城网 作者:傅彦芳 2016-08-25 08:28: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加强全省文物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直面问题,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8月18日《河北日报》)

  我们中华民族历史悠久,博大而精深的文化,造就了璀璨的历史文物,文物遗迹、古迹建筑众多。从司母戊大方鼎、甲骨文,到金缕玉衣、唐三彩、青花瓷,每一件文物上都打着明显的时代烙印,都蕴含着深刻的文化内涵。即使在21世纪的今天,全国各地依然存留有众多的历史建筑、文化遗存、古镇街区。可其中大部分文物保存状况不佳,急需抢救保护。在很多地方,对文物的维护修缮成了一场“毁真兴假”的运动,为了城市建设和文化地产开发,不惜拆除旧的建筑,兴建一些不论不类的新建筑;或为了旅游开发增加当地收入,凭空造“古”,这些重复建设的“文化遗存”和人造古迹严重破坏了当地的文化遗存和自然环境。随着城镇化的发展,历史文物似乎也加剧着湮灭的命运。譬如镇江千年粮仓虽入围“2009年全国十大考古发现”,最终还是没能逃脱挖掘机的命运,让位于“如意江南”房地产楼盘的开发。安徽宿州煤矿修铁路破坏近百平方米文物遗址——这样的事件时有发生。这也时刻警醒着我们,要保护文物,保护历史,尊重原貌,这样文化遗存保护和旅游开发才能取得较大成功。

  从历史传承上来看,文物属于不可再生的宝贵资源,是我们中华民族漫长历史的实物见证,历经数千年风霜雨雪、硝烟战火能够保存下来实属不易。我们只有保护好文物才能更好的理解我们的历史,只有把凝结着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文物保护好、管理好,同时加强研究和利用,才能让历史说话,让文物说话。历史能使我们传承炎黄祖先的成就和光荣、增强民族自尊和自信,同时要谨记历史的挫折和教训,少走弯路。习近平主席在出席纪念孔子诞辰2565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暨国际儒学联合会第五届会员大会开幕会时表示,“我们要善于把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和发展现实文化有机统一起来、紧密结合起来,在继承中发展,在发展中继承。”只有学会了继承,我们才能在继承的基础上更好的发展。中华民族的历史长河蜿蜒绵长,我们从中选取适合社会发展的正能量并发掘出新鲜事物。“以古人之规矩,开自己之生面”点亮我们发展道路。

  文物是无言的百科全书。“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文物作为中华民族历史的载体,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维系民族精神,是老祖宗留给我们的宝贵遗产,需要我们倍加珍惜。我们要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让历史点亮未来。(傅彦芳)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文物保护,中华文明,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