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12字真经”开辟文保工作新时代

长城网 作者:殷建光 2016-08-23 08:21: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8月17日下午,省委书记赵克志主持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加强全省文物保护工作。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精神,以高度负责的精神直面问题,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省委常委、唐山市委书记焦彦龙,副省长姜德果出席会议。(8月18日《河北日报》)

  文物保护工作是打造文化自信,激发文化自信的重要工作,新时期如何做好文保工作?“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是基本方针,那么,到了地方,如何具体落实好这个方针呢?河北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提出了若干举措,笔者认为,可用12字真经来概括。

  强力度,打造保护文物氛围。河北提出,查找薄弱环节,解决突出问题,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这是强力度的两个关键点,薄弱环节不弱了,问题解决了,保护文物的氛围就形成了。保护文物,氛围打造很重要,有了好氛围,人们的意识才能强烈,保护文物才能深入人心,形成全民保护的大气候。

  建机制,打造保护文物综合保障。有了氛围,还要有机制保障,河北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理顺管理体制,强化文物保护单位的职能作用,构建有利于文物保护管理的工作机制。这里面有三个关键点,一是改革,让机制焕然一新;二是强化职能,让责任担当明起来,三是利于文物保护管理,强调建机制的实效性。三个关键点能够让建机制,成为保护文物工作的强大基础力量。

  堵漏洞,打造文物保护铜墙铁壁。社会在发展,时代在前进,保护文物工作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漏洞,怎么办?河北提出,完善文物保护管理措施,切实加大资金投入,增强人防技防力量,有效堵塞各种漏洞,一个完善,就是把落后的管理措施提高档次;一个加大资金投入,就是保证文物保护的基本设施;一个增强人防技防力量,就是走科技保护之路;一个有效堵塞,就是凸显实效性。堵塞漏洞,关键是能堵住,不再漏。

  防问题,避免第二次犯错误。佛高一尺,魔高一丈,对于出现的一些文物案件,我们必须举一反三,汲取教训。汲取教训的关键,是全面整改,坚决防止。要学会类推,学会对比,从而,把可能发生的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中,有效防范各种案件发生。

  文物承载灿烂文明,传承历史文化,河北历史悠久,文物丰富,保护文物工作任重道远。这12字真经有利于全面抓好全国文物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牢固树立保护文物也是政绩的科学理念,不辱使命、守土有责,不断提高保护和管理水平,开辟文物保护工作的新时代。笔者坚信,随着河北文物保护工作的全面铺开,河北文物保护工作一定能够为美丽河北打造精彩。(殷建光)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12字真经,文物保护,河北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