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我还是我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08-23 08:26: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你就是你,我就是我。即便发了财,升了官,出了名,你还是你,我还是我。但总有一些人,在成功和得意的时候,就觉得“我”已经不是“我”了。于是,扬脖子、长脾气、目空一切、得意忘形。岂不知,任何的权力、财富和荣誉,都是“身外之物”。再大的光环,也会散去。尤其是自己把握不当的时候,很快就会被打回原形。

  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把鲜花和掌声看淡了。“洪荒少女”傅园慧,就是其中之一。

  看过里约奥运会,很多人都记住了傅园慧。因为在比赛后接受记者采访时的精彩回答,以及拿到了中国队历史上第一枚仰泳奥运奖牌,她一下子就火了。举国上下,几乎尽人皆知。粉丝暴涨,媒体狂追。回国后刚出机场,就遭遇了欢迎人群“狂风暴雨”般的洗礼。

  但傅园慧很冷静,当记者问她如何看待自己的成功时,她说,“其实我一点儿也没改变,变的是你们,我还是我。”她还说:“网友当然什么样的人都有,有欣赏和喜欢我的,有中立客观的,也有说难听话的。但我不想改变自己,因为红了就不能做自我了,那会是我最难过伤心的事情。”(8月17日《北京青年报》)

  有人预测,奥运会后,傅园慧的身价会比以前增长20倍。做一条广告,会有800万到1000万的进账;参加一场商业活动,会有60万到100万的收入。因为这个“行走的表情包”,粉丝实在是太多了。一出场,就有几万条留言,几十万个点赞。

  按说,傅园慧应该好好地庆祝一番。因为她的成功,也的确来之不易。正如她自己所讲,艰苦的训练,乃至产生“生不如死”的感觉。

  然而,这个不到20岁的小女生,竟然会那么的清醒和冷静。她知道,再大的风光,也只是一时。离开了里约的热浪,很快就会回到平静的现实;她知道,个人的“洪荒之力”,其实非常有限,很多的对手,都比自己强大;她知道,即便获得了一块奖牌,其中也有很多的偶然因素。甚至连自己都没有想到,这次会游那么快;她知道,有人喜欢自己,也有人不喜欢自己。喜欢和不喜欢,自己还是自己。

  《全唐诗》中有一个故事,说当时扬州有个叫章孝标的人,考了十年,终于中了进士。他喜不自禁,当即写了一首诗,先寄给家乡的友人。诗中说:“及第全胜十政官,金鞍镀了出长安。马头渐入扬州郭,为报时人洗眼看。”意思是说,进士及第比官员改任要光荣十倍。现在我的马鞍都好像镀了金,回到扬州,为的就是让人们刮目相看。

  当时的扬州太守李绅,非常看不惯章孝标这种洋洋得意的样子,于是写了一首《答章孝标》的讥讽诗:“假金方用真金镀,若是真金不镀金。十载长安方一第,何须空腹用高心。”是啊,真正的金子,不用镀金。复了十年课,才考中一个进士,何须这么张扬?

  儒家经常告诫人们,不要得意忘形。一个人升了官、发了财、获了奖、有了地位和名气,自然粉丝就会增多,气势就会升高。在鲜花、掌声、恭维、奉承、吹捧、抬举之中,很容易让人忘乎所以。但正如孔子所言,“富贵至,则衣食美;衣食美,则骄心生;骄心生,则行邪僻而动弃理。”走上了邪路,忘却了规则,福就变成了祸。

  所以,成功不得意,失败不失意,这才是我们应有的人生态度。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傅园慧,里约奥运会,奖牌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