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有一种“中国节奏”叫“合力成金”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8-22 08:30:2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当地时间8月12日中午,里约奥运会男子20公里竞走的比赛在里约美丽的滨海街道进行,中国选手王镇与蔡泽林走得十分沉稳,此前一直处于第一集团的二人直到最后3公里才杀出重围,而此时已没有选手能够跟上他们“魔鬼的步伐”。在王镇以1小时19分14秒的成绩率先撞线之后,蔡泽林以12秒之差第二个冲过终点。(2016年8月14日《人民日报》)

  这种“魔鬼的步伐”被称作“中国节奏”,这种节奏的音符叫齐心,这种节奏的旋律叫团结,这种节奏的主演叫兄弟。其实“中国节奏”自古就有。魏文侯问扁鹊:“我听说你们家弟兄三人都学医,那么谁的医术最高?”扁鹊说:“大哥医术最高,二哥其次,我最差。”魏文侯惊讶地问:“那为什么只有你名动天下,他们两个一点名气都没有?”扁鹊说:“我大哥的医术之高,可以防患于未然;我二哥能治病初起,防止别人酿成大病。我呢,就因为医术最差,所以一定要等到这个人病入膏肓、奄奄一息,然后下虎狼之药,起死回生。这样,全世界便都以为我是神医。故事久远,事理常新。无论是从医还是体育竞技,只有齐心合力,才能释放出1+1>2的力量。

  我们经常说,“兄弟齐心,其利断金”。在里约的奥运赛场上,中国选手王镇与蔡泽林就以默契的配合上演了“合力成金”的智慧一幕。在比赛的前15公里,实力超强的王镇与蔡泽林始终稳健地走在第一集团之中,并没有选择当“出头鸟”。进入到最后5公里的决胜阶段,蔡泽林率先冲出重围为队友扫清障碍,王镇顺势发起冲刺,比赛还有不到3公里,二人便基本奠定了胜局。我们看到一个细节,每次蔡泽林拿水的时候,总要同时拿两瓶,自己一瓶,也给王镇一瓶,好让他专心致志于比赛。难怪王镇将自己的胜利归因于俩人的默契,“我和小蔡在一起训练五六年了,合作非常好,我们彼此是兄弟。”与以往“没有战术”的比赛方式相比,显然默契的配合是中国队此番包揽金银牌的最主要因素。这种默契的配合是目标一致的体现,是合力攻坚的展现,更是兄弟情谊的完美释放。他们在国际赛道上走出的“中国节奏”正是我国传统美德的传承与延伸。

  是的,在中国,有一种节奏叫做“合力成金”。但是,在此之外,我们还感受到了一种超越国界的师徒情。“我尤其为王镇感到高兴,没有人能像他一样表现得如此完美。”说这话的人事教练达米拉诺,他可谓是中国竞走重振雄风的一大功臣,他来到队里之后,王镇每年都要到意大利进行很长时间的训练,有机会同世界顶级的竞走选手进行交流。从这个角度讲,王镇的成功还来源于体育竞技精神的无国界性,教练请进来,选手走出去,在地球村里,我们都是一家人,“串门式”地交流赢得了技术的提升,赢得了心与心的共融,更赢得了体育竞技分享的无穷快乐。

  兄弟般的情谊、师徒式的深情构成了这个集体的团结魂。正是这个一以贯之的灵魂,让这个团队里的每一个人都抛开了自我,抛开了个人英雄主义,都愿意为团队走向胜利付出“洪荒之力”,大家都为王镇夺金感到欣慰与自豪,因为这是集体智慧的结晶。“只要在队里一天我就要付出110%的努力,要不然还不如回家,更对不起一直陪伴我的众多工作人员。”彼此感恩,彼此鸣谢,这是从每一个人心底发出的最真实声音。我们有理由相信,他们还会带着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不仅在体育竞技的舞台上,更在多彩人生的路途中,因为团结之魂可以释放出无法比拟的伟力。

  “团结就是力量,团结就是力量,这力量是铁,这力量是钢,比铁还硬比钢还强……”咱们的竞走运动员在里约踏出了“中国节奏”,我们在为其叫好的同时,更需身体力行,让这种节奏融入工作与生活,共同奏响社会和谐发展的最强音。(苏倩岚)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里约奥运会,体育竞技,美德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