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文体娱乐

欢呼过后,我们该向中国女排学什么?

长城网 作者:汪大昭 2016-08-22 09:54:3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要别人尊重,先要自己热爱,这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永不过时。

  中国女排奥运得胜,据说全国有半数以上的电视机前,人们都在收看直播,这也创下了纪录。

  从1981年女排首次世界大赛夺冠,至今35年,不只一代人了,再没有一种精神能在民众当中自发崇拜如此之长的时间。有朋友说与母亲一起看女排比赛直播,发现60多岁的母亲比做女儿的还专注,一问,答案是“我们那代人就是伴着女排精神走过来的”。其实,那位母亲是个60后,当年看老女排比赛时不过20多岁,但女排精神可以影响她走过青年和中年,足见感召力之神奇。

  郎平说:“谁笑到最后,谁才笑得最好。”的确,中国女排小组赛输了三场,最终竟夺得金牌,历届奥运会冠军哪个不是一路威风凛凛,让人无不畏惧?低调的中国女排从没说志在夺冠,郎平甚至不让队员总惦记着这么高的目标,踏踏实实打每一场球是最现实的。这样一支队伍最终踏上领奖台之巅,的确神奇!

  中国女排拿下了里约奥运会分量极重的金牌。本届奥运会上,她们是亚洲唯一登上三大球领奖台之巅的队伍,不仅成为中国三大球勇于进取的标志,也是亚洲体育的一大骄傲。为女排的胜利欢呼,为女排精神呐喊,岂止是点点赞!

  之所以这么说,因为女排精神之所在并不是举起奖杯、挂上金牌的时候,而是队伍陷入低谷和身处逆境的时候,能逆势而上的才算强者。郎平接手中国女排,正是队伍不稳定,与国人期待女排重回世界高峰还差得远的时候。她两度出任中国女排主教练,都被指望着从高处拉一把,这可不像从后面推一把那么简单。但是她勇敢地接手了,虽然铁榔头的臂膀不再如前那么有力,但她的內心依然是钢铁一般,男人都做不到。

  “女排精神”在奥运夺冠后短短的时间里,便成为网络上的热词。但是,真正起作用的女排精神不是在站上世界巅峰的一刻,而是在长期艰苦的磨砺和队伍一时处于低谷之时。无此,便会一蹶不振,迷失追求,也难能创造复苏的条件。这样志气不足的项目和队伍在中国体育界并不难找。郎平是女排精神的创始者之一,也是传承者之一。女排走过的历程中,有过许多没能在大赛成绩上达到顶点的教练员和运动员,没有这些人在女排低谷时期的坚持,就没有郎平和新女排今天的成功。这是对奥林匹克精神最现实的诠释,也是许多运动项目和队伍的不及之处。

  时代在发展,30多年前初次夺冠时那种行行业业学女排的做法不再好用,但是,要别人尊重,先要自己热爱,这个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永不过时。倡导女排精神,在今天,在明天,依然是中国体育乃至全社会不可缺失的重要财富。

  (作者汪大昭,原人民日报体育部高级记者)

来源: 环球网

关键词:中国女排,精神,奥运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