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候车室收费降温,莫让“最后一公里”越来越难走

长城网 作者:丁志民 2016-08-20 07:5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舆论热议长沙火车站普通候车室没开空调,酷热让旅客直呼“救命”。然而,旅客若肯花30元,就可在商务候车室享受强劲冷气,还可不排队优先上车。群众质疑,火车站为经济利益而漠视人性化公共服务。对此,长沙火车站回应称,候车室温度高是因为车站用电配额不足、电压不稳,导致空调无法满负荷运行。但长沙供电部门回应称,一直重点保障火车站供电,且电力供应充足,没有限制其用电负荷。(08月19日《中国网》)

  火车站作为一个典型的公共服务窗口,在交通运输行业发挥着重要的枢纽作用,同时也与每一名旅客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不可否认,通过近几年铁路改革,铁路部门的服务质量不断提升,然而,在利益驱使之下,形形色色的公共服务“附加”条件依然对铁路形象造成严重冲击。例如,北京西站候车室的“免费充电站”,打着“免费”旗号提供手机快充服务,但是旅客要想真正实现快速充电,手机则必须强行安装APP程序和游戏软件。另外,火车站及周边的高价商品、收费公厕及其他“附加”服务,也着实让广大旅客无可奈何。

  在当前市场经济环境中,不同社会群体对公共服务的需求不尽相同。比如,列车速度有普快、特快、动车、高铁之分,座位也有商务座、一等座、二等座之别,对于部分群体的特殊需求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也在情理之中。然而,火车站候车室消暑降温是广大旅客共同需求的基本公共服务,保证合适的候车室温度当属火车站基础设施建设范畴,更是铁路管理部门的一项基本职责。作为基本的公共服务,应体现普及化、公平化和人文化,而长沙火车站这种“服务外包”、“花钱消暑”,以收费服务取代公共服务的行为,显然背离了公众利益需求。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最后一公里究竟路有多远,如何打通这最后一公里,不仅是对党内的重要考验,更是对全社会各行各业的严峻拷问。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在党领导下的社会各行各业,也必然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提高公共服务水平,首先要树立为民服务意识。群众利益无小事,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树立“群众至上”的理念,把“为人民服务”挺在前面,以“群众满意”作为我们的工作标准和价值追求。将供电不足作为“开小灶”收费吹空调的理由是否站得住脚?线路老化可以更换,设备损坏可以维修,说到底还是服务意识到不到位的问题。如果火车站管理人员能够立足群众利益,及时进行角色换位,就不会看着千万旅客在酷热的“桑拿房”饱受煎熬,更不会出现“冰火两重天”的尴尬局面。

  另外,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要畅通群众诉求渠道。社会公共服务的对象是人民群众。提供公共服务要有针对性,也就是说要知道群众缺什么、要什么、盼什么。任何花拳秀腿、脱离实际、背离民意的“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群众都不会买账。因此,我们必须敞开大门,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倾听群众的呼声,真正把群众最期盼、最迫切、最关注的焦点问题解决好,唯有这样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

  同时,提高公共服务水平,还要整合社会公共资源。当今社会,群众需求的多元化对公共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我们进一步深化供给侧改革,建立起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的社会公共服务保障体系,充分整合各类社会公共资源,强化人、财、物保障,补足补齐行业短板,共同为公共服务架桥铺路,着力打造多元化、多维度、多层次的优质公共产品,以满足群众对公共服务的多方面需求。

  火车站作为广大旅客的避风港,不仅承载着旅客的身,更牵动着旅客的心。对于长沙火车站候车室“收费降温”事件,铁路部门应深刻反思,举一反三,全面排查,彻底整改,倾心为旅客打造安全、温馨、舒适的出行环境,以“高铁”效率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而不要在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 人民网-观点频道

关键词:火车站,空调,服务意识,服务水平

责任编辑:李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