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去产能:河北“壮士断腕”意味着什么?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8-19 08:36: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日前,记者从河北省发改委获悉:今年河北将坚持市场机制、经济手段、法治办法并举,坚决打好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按照工作安排,将加快推动张家口、承德、秦皇岛、保定4市成为“基本无煤矿市”,张家口、保定、廊坊3市将研究制定钢铁产能全部退出方案。(2016年8月15日《人民日报》)

  去产能,4市“基本无煤矿市”,3市“钢铁产能全部退出”……力度如此之大,足见河北去产能的“洪荒之力”,这是何等勇气、何等决心、何等魄力?!我们不难看出,为确保完成去产能任务,这次河北真的“急眼了”,下狠心、动狠招,以刮骨疗毒的勇气、壮士断腕的决心、舍我其谁的魄力,勇于担当、加压奋进,全面提速去产能进程,誓将“去产能”进行到底,在化解过剩产能中加快河北经济转型升级步伐。

  去产能,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可言,河北是有压力的。随着经济下行压力的不断增大,我国产能过剩问题开始逐渐显现,“去产能”被列入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五大任务之首,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要因业、因地、因企制宜,严控新增产能,淘汰落后产能,改造优势产能。就河北省来讲,当务之急就是钢铁、煤炭去产能。河北是产能过剩的“重灾区”,钢铁、煤炭产业规模严重过大,供给能力严重过剩,供求关系严重失衡,高排放、高耗能严重污染环境,以前一味靠铺摊子、上项目、重复建设的传统的经济增长模式已不可持续,去产能势在必行,别无选择。当然,如果不去产能,任由钢铁行业无序发展,就会导致产能更加严重过剩,势必对调结构、转方式造成重大冲击,资源环境难以承受,发展也将难以为继,河北深感“压力山大”。

  去产能,是硬性任务,要不折不扣地完成,河北是有信心的。去产能,不是去行业,也不只是一个总量问题,还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通过化解过剩产能,实现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全面提升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从河北情况看,作为全国第一钢铁大省,河北产业结构性矛盾主要是“一钢独大”,突出表现为钢铁产能过剩。河北省深刻认识到,产能不减、产业低端,长此以往,就会走进死胡同,发展中的矛盾将会积重难返。从这点来看,去产能是必须完成的硬指标硬任务。近五年,河北关闭钢铁产能近亿吨,几近包揽全国任务,仅2015年全国淘汰的钢铁产能就有过半集中在河北,而且未来两年河北淘汰钢铁产能的力度,将是过去五年的近两倍,仅2016年将压减炼铁产能1726万吨、炼钢产能1422万吨,退出煤矿50处、退出产能1309万吨,这是硬性指标任务,没有任何讨价还价的余地,完不成任务就要被追责。重压之下方为勇,河北坚定去产能的信心,化压力为动力,从容应对、主动作为,为确保完成今年任务,将责任落实到具体的企业、项目和责任人,将压减任务量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每个时间节点,层层加压,夯实责任,加快推进钢铁煤炭去产能。

  去产能,是块“硬骨头”,要敢啃,还要会啃,河北是有决心的。去产能,如何安置企业员工?怎么处置好“僵尸企业”?企业兼并重组、债务重组、破产清算如何实现市场出清?企业心存侥幸恢复生产怎么办?……这些都是绕不开的难题,犹如一块块“硬骨头”,难啃还必须要啃,如果不敢啃就没有生路,不会啃就没有后路。今年以来,钢铁煤炭价格上涨,一批企业加快恢复生产,完全将去产能计划安排抛之脑后。其实,作为市场主体,企业以市场需求为导向,本也无可厚非,但在产能严重过剩的背景下,这种不顾后果的复产行为,无异于“好了伤疤忘了疼”,最终只会加重本就严重过剩的产能。不过,市场的短期回暖并未动摇河北去产能决心。5月26日,河北省召开钢铁煤炭去产能攻坚战动员会,明确提出强化政策支撑,坚持多措并举,兜住民生底线,稳妥做好职工安置,积极筹措资金,全力破解瓶颈制约,相关部门和企业立下“军令状”,唐山、邯郸等去产能重点地市表态,绝不增加新的钢铁产能,绝不让已淘汰产能死灰复燃。

  去产能,是“刮骨疗毒”,有阵痛也有新机遇,河北是有魄力的。去产能,是要拆高炉的,注定要伤及企业筋骨,但这是避免企业、行业陷入更大危机的惟一出路,尽管代价巨大,甚至关系到企业的生死存亡,但这是经济发展的必然选择。实际上,去产能就是一个刮骨疗毒的调整过程,带来的必然有阵痛,但不去产能就是长痛,因为严重过剩的产能只会使问题越来越多,最终陷入困境。不惧涅槃之痛,方能浴火重生。去产能,关键是要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去旧”肯定有阵痛,但阵痛过后是“新生”,必然带来结构调整、转型升级的新机遇。为此,河北以勇于担当、舍我其谁的魄力,敢于硬碰硬去产能,突出标准约束,解决“去谁、去多少、怎么去”的问题;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开展集中行动,该关停的全部关停,该退出的全部退出,坚决消除任何侥幸心理;组织明察暗访,严肃责任追究,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调查处理,倒逼过剩产能有序退出。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凡事都有其内在的客观规律,任何的客观规律都是按其特有的轨道运行,而“去产能”是大势所趋,是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我们必须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谁去的快去得彻底,谁就有可能在新一轮经济发展中赢得先机。据悉,到2020年,河北钢铁产能要压减到2亿吨以内,有60%的钢铁企业将要关闭、整合。这也就意味着,河北“去产能”责任重大、任重道远,我们必须坚定信心和决心,以过硬的措施和过硬的作风,戮力同心、精准发力,坚决打赢钢铁煤炭去产能这场硬仗。(刘凤敏)

来源: 长城网

关键词:去产能,河北,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