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铁心去钢”助力河北钢铁破茧成蝶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金改 2016-06-24 08:0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到2015年,河北钢产量曾连续14年居全国第一位,约占全国钢产量的四分之一。钢铁行业虽然为河北的经济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但“一钢独大”对一个8000万人口大省来说,其中潜藏的风险也是无法忽视的。摆脱“一钢独大”的局面,彻底转型升级,河北如何保持去产能定力,如何实现既要“减”又要“转”?一直是河北省倾全力要做好的一项重点工作。

  河北钢铁转型,以责任“瘦身”。钢铁业既然是河北省的经济支柱,是很多地方财政税收和百姓收入的主要来源,大规模压减产能,势必短期内对地方经济伤筋动骨,影响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影响百姓就业及家庭收入。但为了打破“一钢独大”的局面,优化产业结构,为河北经济健康发展打下良好基础,河北钢铁转型升级势在必行。2013年的治理雾霾就成为河北省大规模压减钢铁产能,推动河北经济转型升级的突破口。

  当年,在治理雾霾的压力下,河北对中央签下压减产能的责任书。为了推动责任落实,河北省以压力传导压力,以责任落实责任,在中央有要求、百姓有期盼、河北要行动的氛围中,河北省委省政府将钢铁产业结构调整目标纳入对各级党委、政府的绩效考核体系。省政府分年度与各设区市政府、河北钢铁集团签订责任书,并加强考核督导。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企业所在地的党政“一把手”,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

  据统计,“十二五”期间,全省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产能4106万吨,分别占全国压减产能的37.26%、43.31%。其中,2011、2012两年全省压减炼铁产能828万吨、炼钢产能1413万吨,2013年压减炼铁产能558万吨、炼钢产能761万吨,2014年压减炼铁产能1448万吨、炼钢产能1302万吨,2015年压减炼铁产能557万吨、炼钢产能630万吨。

  河北钢铁要升级,“破茧成蝶”,就必须闯过“破茧”这一关,必须以科技“健身”。去产能不是去钢铁,减量发展也不是不发展。河北对钢铁行业压减产能的目的不是要放弃钢铁行业,而是希望借这次改革机遇,一方面打破河北“一钢独大”的局面,优化产业结构,二是以减量化为核心,重塑钢铁产业的价值链,全面提升竞争力。

  如今,河北“一钢独大”的产业结构正在逐渐改变。河北省省长张庆伟说,河北通过压减过剩产能、提升产业层次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经济结构已经出现三大变化,这就是服务业增速快于工业,装备制造业贡献高于钢铁业,新兴产业发展优于传统产业。

  众所周知,压减钢铁产能可以推动河北钢铁转型,但不一定意味着就能升级,压减产能不当也可能意味着钢铁行业在河北的整体衰退,这是河北不能承受之重。因此,河北钢铁产能的压减必须伴随着钢铁品种结构的不断优化,特别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快速提高。没有科技力量的支撑,河北钢铁行业的升级是无法完成的。

  坚定去钢,只为“百炼成钢”。河北钢铁在去产能的路上,步履坚定,从没有因为任务重就畏难、风险大就回避、困难多就不为。目前多项关键性核心技术被攻破,一大批技术实力强、产品优、品种全的大型钢铁企业成为钢铁行业主力。特厚板、冷轧薄板、大型型钢、高强度焊接钢管、涂镀层板、电工钢等产量增长较快,并形成市场优势。高强度汽车板、优质家电板、高钢级管线钢等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2015年,全省钢铁行业新产品产值率达到3.50%,是2011年的1.69倍。在全行业亏损的背景下,河北省钢铁业利润水平领跑全国,经过多轮去产能,河北钢铁行业的竞争力没有衰退,而是正日益增强,河北钢铁在“瘦身”中破茧成蝶。(魏金改)

关键词:河北,钢铁,去产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