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钢铁“瘦身”是为了更健康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6-21 08:13:2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不折不扣地去产能,贯穿了“十二五”河北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始终。“十二五”期间,河北省不等不靠,不折不扣调结构、去产能,累计压减炼铁产能3391万吨、炼钢产能4106万吨,分别占全国压减产能的37.26%、43.31%。这是攻坚克难的征途,河北省走得步履坚定,从没有因为任务重就畏难、风险大就回避、困难多就不为。(2016年6月17日《河北日报》)

  钢铁“去产能”,去的是产能,提高的是竞争力。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去产能”列为2016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五大重点任务之首,河北省借“去产能”之势,加快退出钢铁落后产能,辅以环保达标、结构优化、装备升级为主要内容的技术改造,进一步提高了全省钢铁产业的综合竞争力。钢铁产能“瘦身”后,品种结构不断优化,特别是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产量快速提高,并形成市场优势,实现规模化生产。可以说,钢铁产能“瘦身”,是为了钢铁行业更健康地发展。

  钢铁“去产能”,目的是调优结构、做强产业,而绝非简单的降产量。我们必须清楚,产能是生产装备的设计能力,而产量是装备在生产运行中实际生产的产品量。随着技术装备水平、管理水平的提高,产能可以得到更有效的释放,甚至在一定的技术条件下产量可以突破产能。从河北的实际情况看,近年来炼铁工艺日益成熟,高炉长寿技术得到推广,生产效率明显提高,虽然连年大强度“去产能”,但生铁和粗钢产量波动不大,即便2015年市场严重疲软,而河北钢铁行业在逆境中盈利,无不说明钢铁产能经过多轮“瘦身”,具有了一定的比较优势,钢铁产品的竞争力正在日益增强。

  钢铁“去产能”,不只是一个总量问题,同时还是一个结构性的问题,既要有效压缩过剩产能,又要避免“保劣去优”。目前,我国钢铁行业产能过剩尤为突出,钢铁产能利用率不到70%,低于全球公认的合理范围,造成钢铁行业2015年几乎全面亏损。毫不夸张地说,由于产能过剩企业占据了大量资源,使得人力、资金、土地等成本居高不下,一吨钢的利润甚至还不够买一根冰棍。只有把生产过剩的普通钢材产能降下来,用这部分空间和资源发展高端特殊钢材,才能够满足现在的市场需求。从这一点来看,钢铁产能“瘦身”,实现新旧动能转化,是河北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当务之急。

  值得注意的是,钢铁行业的问题累积到今天,“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必须警惕一些钢铁“僵尸企业”僵而不死,特别是借今年初国内钢铁市场出现的钢价短期回暖之机而“死灰复燃”。究其根本,之所以存在一些“僵尸企业”僵而不死,无非是与一些地方政府的政绩观和利益密不可分,为了追求地方财政收入的增加,常常为一些不合规定的钢铁项目开“绿灯”。说到底,钢铁产能过剩的病根是政策落实不到位,要想真正实现钢铁产能“瘦身”,就必须真正转变政府职能,减少政府干预,提高执行力。

  “舟循川则游速,人顺路则不迷。”为实现钢铁产能“瘦身”、钢铁行业华丽转身,今年4月河北省印发通知,要求全省坚决禁止违规新建钢铁产能和已封停钢铁设备复产,对违规新建钢铁项目或封停钢铁设备复产所在地党政“一把手”将采取先免职,再进一步调查处理等措施,建立责任追究制度,严格把关钢铁项目,坚决打好钢铁产业“去产能”这场硬仗,更好地推动钢铁产业健康发展,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刘凤敏)

关键词:钢铁,瘦身,去产能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