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地震给了我们前行的力量——唐山地震亲历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汪金友 2016-07-27 08:22: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汪金友

  1976年7月28日唐山大地震的时候,我正在这个市的滦南县马城村下乡。该村在唐山以东,距离市中心约50公里。我们工作组共7个人,都是县直机关的干部。主要任务,就是帮助村里发展农业生产。

  这场地震虽然已经过去了40年,但有几件亲身经历的事情,至今让我记忆犹新。

  当时,我们有4个人住在村部的院子里。7月28日凌晨,我睡得正香,同屋的老刘大喊:“地震了!快起来!”我翻身跑出屋子,还没站稳,就听西院有人声嘶力竭地喊叫:“救人哪!快来救人哪!”

  我穿着短裤跑过去,发现是倒塌的房子压住了一位60多岁的老太太。我们四五个人,手忙脚乱地扒开瓦砾和椽木,把老太太救了出来。还好,她虽然受了伤,但没有生命危险。

  天亮以后,我搬了个板凳,坐在院子里写工作汇报。老刘他们几个人,则找来杆子和苇席,在院里搭建抗震指挥部。中午,到对门的供销社吃了一张饼,算作午饭。

  下午3时左右,大地又一次摇晃。当时我正在村中一个十字路口查询灾情,只见旁边一个大口井里的水,突然蹿出几米高的水柱。于是我高呼:“往高处跑!往高处跑!”刹那间,人们都向村西的高地跑去。但有一个70多岁的老头,仍然站在家门口发呆。我赶紧过去,背起他就跑。虽然大水没有追过来,但也惊出一身冷汗。

  接着,村里召开紧急会议,主要研究搭建简易住房问题。按照分工,我来到第三生产队,一家一户地示范和帮忙,利用废墟中的细木、秸秆、苇席、黄泥和塑料布,搭建既能防震又能防雨的简易棚。

  老家的父母担心我的安全,让五弟骑着自行车,跑了20多公里来看我。五弟说,家里的正房、厢房,全都塌了,但人都没有伤着。

  一个月后,县里召开大会,宣布我们12个在地震中表现突出的机关干部,火线入党。同时对于一些见死不救、临阵脱逃的人员,给予纪律处分。有一个副局长,当时到唐山出差。地震发生后,他自己爬了出来,不管同事死活,就急急忙忙地跑回家里。为此,大会宣布,给予其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的处分。现在看来,这个处分似乎重了一点。一个工作了20多年的干部,因为这么一点“小事”,就前功尽弃。但仔细想想,在这种最关键的时候,正是需要我们这些党员干部站出来和豁出来的时候。只想个人得失,只顾个人安危,我们的“先进性”和“先锋性”又从何而来?

  地震的前一天,马城村有个生产队想买一些电料,就派一个下乡女知青和村里的另一位姑娘去了唐山。可谁也不会想到,天有不测风云。当天晚上,突发特大地震,两个姑娘都被埋于瓦砾,瞬间香消玉损。噩耗传来,那位姑娘的父母痛苦不堪,急忙找了村里的几个小伙子,开着一辆小拖拉机,到唐山去扒人。

  第二天傍晚,当我看到这些从唐山回来的小伙子时,发现他们一个个都被绑在村部的院子里。我一惊:“怎么了!他们不是去救人吗,怎么都被绑了起来。”后来才知道,在废墟里救人的时候,发现很多的衣物,小伙子们就顺手捡了几件回来。可他们并不知道,唐山抗震救灾指挥部下了命令,不准任何人偷拿或捡拾震灾现场的物资。幸亏,这几个小伙捡回的只是一些旧衣服,经过村干部和工作组说情,才没有被送进监狱。

  后来听说,地震后到唐山市区去“捡东西”或“抢东西”的人,一个个都被公安机关查获,有的判刑,有的拘留。地震发生以后,一些人就以为有了可乘之机。岂不知,任何的灾害,都只是暂时的现象。

  地震让我们明白,人在干,天在看,公平不可亵渎,法律不可践踏。越到关键时刻,越应保持清醒的头脑,经受住各种的考验,通过付出和奉献,积聚前行的力量。

关键词:唐山,地震,力量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