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40年的记忆蛰伏在我的伤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7-26 08:20: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谨以此文纪念唐山抗震40周年

  每次,我将记忆努力地向前延伸时,最深的那个点就是1976年“唐山大地震”,那是我一生最早的记忆,也是心中一份无法抹掉的痛。那时,我刚刚6岁,地震的一瞬间,父亲将睡梦中的我迅速挟到了屋外,紧接着就是房屋的断裂、人们的惊叫、呼号……这个场景,在我的记忆中整整保存了40年,当我再次观看电影《唐山大地震》时,记忆中的这段场景猛然再现,我的眼泪不禁夺眶而出……泪水中,融进了对亲情和生命的检视与感动,也温暖着这份积郁多年的心灵之痛。

  电影《唐山大地震》是一部带有文学色彩的情感电影,并非全景式的灾难片,由冯小刚执导,首映于2010年7月12日。影片讲述了一个“23秒、32年”的大爱与真情的故事:1976年唐山大地震中,一块坍塌的预制板下压着一对年幼的孪生姐弟,但救援条件只允许抢救其中一个,心痛欲绝的母亲情急之中选择了“救弟弟”,而姐姐从尸体堆里“复活”被收养后,始终记恨着母亲对自己的“放弃”,一直生活在阴影中,而母亲更是因为“放弃”女儿始终生活在内心深处的“废墟”里,直到2008年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得知女儿还活着……这是一场持续32年的情感炼狱,影片的每个情节都自始至终地触碰着人们心中最柔软的地方,经历着一场心灵的“地震”,哭并感动着……

  在一片寂静的黑色中,一只蜻蜓出现在银幕上,紧跟着是一大片成群飞舞的蜻蜓,而人们根本没有预示到这是地震的前兆。当天空出现一片异样的紫光时,地面开始摇晃,瞬间整个城市天崩地裂。23秒,唐山被夷为一片废墟,惊魂未定的李元妮在断壁残垣中艰难地扒着砖石,余震再次袭来……面对影片再现的灾难,我们无声的哭泣,不仅仅是为了重温那些苦难和哀恸,更重要的是为了铭记,为了从哀痛中汲取力量。这场灾难带给我们的,除了苦难,除了哀恸,更多的唤醒了人们对生命的珍惜和尊重,激发起人们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这种责任意识的成长,在影片下半时汶川大地震救援中得到了完美的注解,正在成为一种重塑中国未来社会形态的巨大精神力量。

  灾难过后,是营救。镜头从地震的大场面,转而注视起方家的变故。一块水泥板下压住了方登、方达这对双胞胎姐弟俩,当被救援队告知只能救其中一个时,李元妮无助地哭喊着,无可奈何地选择了“救弟弟”,令人感到撕心裂肺的痛……此时,面对震后惨状,我泪流不止,一组毁灭性的数字萦绕在脑中——24.2万人罹难,16.4万多人重伤,7200多个家庭全部震亡,4202人成为孤儿……想着的时候,影片中的小女孩在大雨中从尸体堆中站起,这种生命的坚强一下冲击到我整个灵魂,这种“坚强”应该是一种更大意义上的坚强。地震撕开的不只是唐山那个巨大的断裂带,更是中华民族的伤口,特别是影片后半部分表现汶川地震救援时,我们每个人都深切地感受到泪水中人们用坚强迎战灾难,用坚强温暖彼此,用坚强凝聚起中国力量。

  灾难,留下的是悲怆和亲情。影片没有刻意地煽情,没有牵强地附会,朴实的情感,平实的画面和家常的语言,却把人人离不开的血浓于水的“亲情”威力发挥到了最大极限,几度催泪——当小方达被奶奶带走而又从汽车上下来,母子相拥的那一刻,泪情不自禁地从眼角渗出;当母子一起祭奠死去的亲人,方达说出“当初还不如救我姐呢”时,母亲一巴掌打了过去,也打在了观众的心上,泪再次洗面;当方登在大学因怀孕而悄悄退学“隐居”多年回来后,养父带着深深的爱歇斯底里地责问她“这些年你都去哪了”时,关切之情,闻之而泪从心涌;当方登从加拿大回国参加汶川地震救援时,意外听到弟弟与唐山救援队员讲述说母亲32年“心里就守着那堆‘废墟’过日子”时,纠结了她32年的心结终于融化……废墟之下,时光之上,亲情没有末日,无不令人动容。

  哭过之后,是感动。当弟弟带着姐姐从汶川灾区回家时,假装镇静的母亲在厨房包着饺子,方登进屋后看到墙上供着父亲和自己的照片,照片下面放着一盆西红柿,她轻轻地拿起一只,原来这么多年来,母亲一直记得地震前晚答应要给女儿买西红柿的事情,一直没有忘记自己,而当她回过头却看到母亲蹒跚着跪在自己面前,说着“对不起”……这一跪,让我浑身颤栗,泪如雨下。因为一个“救弟弟”的选择,女儿记恨了32年,母亲愧疚了32年,32年里亲人不是亲人,这个无奈的选择真的那么难以原谅吗?真的值得记恨32年吗?当一家人去为仍然活着的女儿起坟,方登看到里边安放的是她的书包和课本的那一刻,方登几乎不能原谅自己,真诚地向母亲忏悔,亲情在那一刻涅槃……透过泪水,我们感受到灾难中人性的温暖。相对于那些死难者,我们所有生存下来的人是幸运的;相对于那些身体和心理的伤残者,我们所有健康的人是幸运的;相对于那些所有被灾难和痛苦吞噬着心灵的人,我们所有拥有安逸生活的人是幸运的,因为震后的唐山人最懂得感恩,最懂得生命的价值。

  伴着片尾曲《心经》悲悯的歌声,泪水中,我们似乎又看到了一位母亲坚守着对丈夫的忠诚,坚守着对儿女的感情,看到了一个女儿从恨到理解到忏悔而实现了对自我的超越,也看到了亲情的博大、爱的力量和生命的坚强。在灾难的“冷”与人间的“暖”的深刻对比中,人性的光辉使人们渐渐抚平心灵的创伤,我们每一个唐山人,每一个中国人,都应该静下心来,接受电影《唐山大地震》带来的心灵震撼,鼓起战胜困难的勇气。(刘凤敏)

关键词:唐山抗震,40周年,灾难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