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社会民生

“跑累了”的快递业需要重新出发

来源: 北京青年报 作者:毕舸 2016-07-22 08:19: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最近,上海市张江地区多名白领发现,自己网购的商品等了一星期也没等到,而一探原因,原来是随着气温的升高,快递人员流失严重所致。快递点的负责人也叫苦:“我们是一个人负责一条街道,一个人辞职,这条街的快递就送不出去了。之前有六七名快递员辞职了,这样的天气找不到人来顶!”

  数据显示,目前全国从事社会化电商物流行业的有203.3万人,近8成来自农村,绝大部分电商物流一线快递员的收入在2000元到4000元左右,近八成一线快递员日均工作9-10小时,有些甚至12小时以上。

  显然,在经历了高速成长之后,快递业有些“跑累了”,而这种建立在高人力投入、低效能产出的运营模式,显然也难以持久。

  中国快递业的快速成长,依赖于网上购物时代的勃兴。而“四通一达”(申通、圆通、中通、汇通、韵达)则成为其中的行业领跑者。去年以来,几大快递巨头加快了与资本市场的对接,申通快递借壳艾迪西上市、圆通也选择了借壳大杨创世上市,甚至一直坚持不上市的顺丰,也已启动国内上市流程。

  融入资本市场,显然有利于快递业的做大做强,可以预料的是,随着行业前几名陆续上市,行业并购整合的趋势将更加明显,而随着阿里巴巴、京东等电商巨头以及复星、平安、招商等各路资本陆续杀入,快递业的资本聚合功能将更加凸显。

  这边厢是快递业的加速洗牌,另一面则是基层从业人员的生存状况不容乐观,也反映出快递业经历了野蛮生长之后,必须采取更符合长远发展的管理、人力及其他方面的综合变革。尤其是从传统的劳动力密集型行业,逐步升级转型为拥有更多科技和资本资源投入的行业。

  同时也不可否认,上市对于快递巨头来说是双刃剑,虽然带来了更多资本,也会倒逼企业紧抓更多用户痛点,在管理流程上推进一系列改造,提升快递服务质量;但同时又有着更为紧迫的业绩尤其是盈利指标压力,可能会出现产能大规模扩张,但与此同时人力等成本大增,效率不如预期的现实悖论,而能否有效改善快递人员的待遇,降低过重的劳动强度,同时也要提升其素质,实现必要的人员优胜劣汰,恐怕都是摆在快递企业面前的转型难题。

  “跑累了”的快递业需要重新出发,尤其是随着政府监管体系的逐步理顺,快递业也必须从以往单纯追求接单量、人均产出量的粗放模式,转换到更好保障用户权益的规范化经营。目前,快递业主要由各地邮政管理局主管,下设快递行业协会,关于行业价格、投诉、企业的发展以及政府与企业的关系都由该行业协会来处理。但从目前状况来看,快递协会的行业自治作用尚未充分发挥。而正在全国层面征求意见的《快递条例》尚未正式出台,快递行业的配套监管与自律机制依然有待于进一步完善。

  上市、监管强化固然是快递业关注的热词,但千万不要忘记,快递业本质上是一个与“人”息息相关的行业,连接着基层快递从业人员与客户两端,任何一端长期感受到的是不满、压抑、权益无法得以足够保障,都可能会影响到整个行业的生态环境。资本、监管作为快递业的硬件建设固不可少,尽快想办法改善基层快递从业人员的处境、通过必要的优化改革,提升其日常工作效率、优化工作条件,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提供良好服务,才是这个朝阳行业应有的格局。(毕舸)

关键词:快递业,监管,自律机制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