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缘何李保国能掀起中华儿女心灵的海啸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边建军 2016-05-30 08:30:0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26日,中央宣传部在中央电视台向全社会公开发布“时代楷模”李保国的先进事迹。(5月27日《人民日报》)

  李保国生前是河北农业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他把太行山区生态治理和群众脱贫奔小康作为自己的毕生追求,坚持三十年扎进太行山,用科技力量帮助百姓脱贫致富,创建了一套完整的山区生态开发模式,探索出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同步提升的扶贫新路,赢得山区人民的爱戴。

  我一直在想,李保国为什么放着舒适的日子不过,却付出常人难以付出的艰辛乃至生命,到太行山去改变山区农民的贫穷面貌?为什么他能够在一些人“一切向钱看”的时候,把无私的关爱洒向人间,无怨无悔?为什么他的事迹不断掀起中华儿女心灵的海啸?究竟是什么激发了太行新愚公的力量?

  在他身上,我读懂了人的生命意义与价值。马克思主义哲学认为,人是世界上最积极最活跃的生命力。在人类历史的长河中,只有当人的生命和力量致力于人类社会的发展,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奉献,那么,才能真正显现着人的生命和人生价值。李保国同志虽身处象牙塔,但他身体力行,将平生所学用于带领山区农民致富,验证着人类的一个伟大哲理——人生须有所追求。他深感自己是党的儿子,人民的儿子,太行山的儿子,一种强大的社会责任感鞭策着自己必须挑起山区农民脱贫致富的重担。正是这种淳朴的人生理念,激励着李保国生命不息、奋斗不止。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职责和义务,用知识分子的情怀,唱响了知识分子与人民同甘共苦的动人旋律,书写了人的生命意义与价值的感人篇章。

  在他身上,我读懂了民族精神的传承与时代进步。捧读李保国,我们更加感受到人民的好儿子焦裕禄、孔繁森等时代楷模那种“不为名,不为利,一心为人民”的真切情怀,更加领悟到坚忍不拔的民族精神之所在。真正的中华子孙时刻在思索着怎样担负起社会责任,怎样履行工作职责,怎样付出才智和力量,怎样在自己有限的生命中去有所作为,为民族的发展有所贡献。他们惜时如金、勤奋学习,发愤工作,而从无闲暇之时去考虑自己的个人得失。当今时代,我们需更加发扬和光大中华民族这种自强不息的精神,把这种伟大精神作为我们工作的动力,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强烈的民族自信心,不断开拓进取,建设我们的美好家园。像李保国那样,脚踏实地干实事,以自己的行动塑造共产党员的先进形象,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奉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在他身上,我读懂了人生价值的提升与社会作用。一滴水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但只要有“为人民谋利益”的精神,就具有崇高的人生境界。李保国以他那朴实的言行,体现着人类最美好的精神——那就是:人生在世,要有所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履行党的宗旨,那就是为人民谋利益。李保国没有豪言壮语,而只有一颗奋斗的心,那就是一个真正的社会人的价值所在。在当今时代,我们更应注重人生价值的提升及其社会作用,注重社会导向,将个人利益与组织利益相结合,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社会责任和历史使命,让自我的人生价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之路得以实现和提升。

  李保国是一颗种子,在巍巍太行扎根生长;李保国是一把火炬,点亮了山区扶贫的希望之光;李保国是一面旗帜,引领着人们在人生道路上奋发前行。他是河北的骄傲,更是每一个河北人的人生坐标,我们要像李保国同志那样,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为民谋福利,让人生价值在经济发展中闪烁光芒,让勤劳勇敢、自强不息的伟大精神永远传诵。(边建军)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新愚公,扶贫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