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太行新愚公”:张扬信念的力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6-05-22 21:35:0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太行山作证。5月19日上午,河北省委召开“李保国同志先进事迹报告会”,省委副书记赵勇出席并代表省委作重要讲话。他指出,“李保国同志一不图名,二不图利,是什么支撑他35年如一日默默地奉献呢?今天的报告会给了我们生动的答案,他靠的就是信念!”

  “太行新愚公”“农民教授”“科技财神”“拼命三郎”……一个个特殊的称谓,都印证着李保国的感人事迹,表达着人民群众的深厚情感。报告会上,河北农业大学研究员、李保国的妻子郭素萍,河北农大林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保国课题组成员齐国辉,河北绿岭果业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李保国的学生陈丽英,内丘县岗底村党总支书记杨双牛等6名报告团成员,从不同角度、不同侧面,回顾了与李保国工作和生活的方方面面,完整地展现了他扎根太行山帮助群众脱贫致富的先进事迹,再现了一个个生动感人的情景,事迹感人泣下、精神十分可贵。

  没有豪言壮语,只有俯首勤为,李保国“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在太行山推广了36项技术,举办培训班800余场9万余人次,农业示范推广应用面积1826万亩,累计增加农业产值35.3亿元,为贫困地区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作出了卓越贡献。他无愧于扎根山区、脱贫攻坚的杰出楷模,无愧于情系百姓、科技扶贫的先进典型,无愧于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优秀代表,30多年如一日的坚守,遍布贫困山区的足迹,诠释的是一名共产党人无比坚定的信念力量。

  这种信念的力量,源自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忠诚。“天下至德,莫大于忠”,党员干部讲忠诚,根本是要把党和人民放在心中。30多年来,李保国志虑忠纯、坚定信念,致力于太行山区林业技术开发与推广,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实践中,时刻听从党的召唤,始终战斗在扶贫攻坚第一线,每年在农村工作200天以上,用责任和生命书写了对党对人民的无限忠诚。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始终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把责任和使命扛在肩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千方百计办好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

  这种信念的力量,体现在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精神和作风。“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太行山区基础设施薄弱、经济社会发展滞后,生存条件较差、社会事业滞后,都是脱贫攻坚难啃的“硬骨头”,入之愈深,其进愈难。李保国没有被困难吓倒,立志做“太行新愚公”,迎难而上、拼搏进取,单是山区土质治理,他就和他的团队整整研究了十年,使前南峪从荒山秃岭变成了“太行山最绿的地方”之一。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拿出拼劲、闯劲、钻劲、韧劲,埋头苦干、真抓实干,始终保持一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斗志,夙兴夜寐、激情工作,把各项工作不断向前进推进。

  这种信念的力量,得益于无私奉献、干净干事的价值追求。“心底无私天地宽”,人活着就要有价值,这种价值是要以为人民、为国家、为社会贡献大小来体现。李保国对名利看得很淡,从不计较个人利益得失,总是为农户和企业无偿提供技术指导,既不拿工资、也不持股份,有时还贴上自己的科研经费。他始终相信,“只要干点事就行了,终究会有人认可。”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以李保国同志为榜样,把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化为自己的信仰动力,不为私心所扰,不为名利所累,不为物欲所动,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真正用模范行动和人格力量引领社会风尚。

  巍巍太行,“愚公”情深。李保国把自己的一切都献给了党的事业,献给了太行山贫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他以坚不可摧的信念力量,坚守了对党忠诚、心系人民、艰苦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高地,彰显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崇高人格风范,为广大党员干部树立了光辉榜样。春风无形,绿影铺满大地;花开无声,芬芳传遍原野……(刘凤敏)

关键词:李保国,太行新愚公,信念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