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热点推荐

终结博眼球式募捐,对“人肉箭靶”说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芦静 2016-05-27 08:2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导语:近日,一张“人肉靶子”的照片刷爆朋友圈。照片显示,在杭州武林广场,一女孩站在一块大木板前,木板上写着“人肉靶子,十元一箭”。杭州警方证实,女孩叫吉佳丽,为患白血病的姐姐吉佳艳募捐,一时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才做出这样的过激举动。

  “人肉箭靶”募捐不值得称赞

  安全性和正当性值得商榷

  女孩的遭遇令人同情,募捐方式却不宜提倡。“箭靶募捐”本身存在很大危险,如果真有人射箭意外伤了她,谁负责?法律也规定,生命健康权不得转让、放弃,女孩利用生命健康权换取捐款,为法律所禁止。

  从法律上来说,生命健康权是公民首要的权利,属于人身权利,该类权利法律明确规定个人不得转让、放弃。因此,女孩利用自己的生命健康权赚取钱财的行为,为法律所禁止,不能通过冒险损害生命健康权利的行为乞讨。从道德上来讲,以“人肉箭靶”的形式添加爱心意义,是女孩表达无助的另一途径,这本无可厚非,但是安全性和正当性却值得商榷,类似不正当乞讨的事例绝非少数,若不是个例反映群体现象,恐怕这样的“爱心失误”还会屡见不鲜。

  个人募捐存在风险

  姐姐患了白血病,妹妹出于无奈,在街头扮演人肉靶子,以求得补贴姐姐的手术费用,看似饶有苦衷,实则却用错了方式,换来的也可能是旁观者的鄙夷,类似“博眼球”的募捐方式值得同情却不值得提倡,但更需正视和反思的,是个人募捐为何还停留在法理模糊阶段?

  可以清晰地看到,如果不是无可奈何,女孩可能不会出此“下策”,募捐的方式有很多种,可募捐的意义似乎还停留在逼仄的空间内,即便是出于善意的筹集治疗费,也还是没能让个人募捐成为爱心捐赠的正式平台,如此窘境,才让越来越多的人陷入到个人募捐与公开募捐的情理误区中。此次“箭靶募捐”便是最好的例证,女孩为自己姐姐筹钱的急切心态值得同情,但是,该手段不应被称赞,而应该被批评和禁止。

  在这起事件中,暂且不论“人肉箭靶”的社会效应,若是在此纠结,其实也是不近人情,可面对这样的法理缺失,最应该反思的是如何规避这种边缘化募捐的传播风险。正如“跳楼募捐”、“卖身募捐”等等,个人募捐目前没有一个严格的规整限区,导致这种募捐方式往往出现各种潜在风险,稍有争议,还会对募捐发起人造成二次伤害。

  “人肉箭靶”是生命不能承受之“重”

  当“人肉靶子”冠上“以爱之名”,剧情逆转的同时,让人心生疼惜,更让笔者辩证思考,希望能为吉佳丽及其家人提供一份理性的爱的参考。

  矛盾亦是爱的出口,且有可能是感性支配下偏激的出口。对生命的怜与爱以及对生命的不负责是矛盾之一。照片为何能刷爆朋友圈?原因在于其行为的危险与荒诞。“人肉靶子,十元一箭”是吉佳丽对自己生命的极端不负责任,然而,乞讨骗钱被证实为治病筹款,不可思议的剑走偏锋又尽显其对姐姐生命的怜与爱。俗话说得好,手心手背都是肉,高风险的生命买卖让家人如何承受其“重”?

  对家庭成员内心情感的浓密与外在行为的疏离是矛盾之二。2015年,姐姐吉佳艳因患白血病不愿连累家人选择离家出走。母亲先后在昆明街头下跪、成都“负荆请罪”终找回女儿。一年后,姐姐接受控制治疗,并有幸找到合适的骨髓配型,妹妹又甘当“人肉靶子”出现在媒体与大众的视野。这些行为的背后隐藏着一家三口深沉的爱。因找不到理性的出口,家人耗费大量精力为爱埋单,让这个本来就艰难的家庭更是负重前行、举步维艰。

  对陌生人的盲目信任与莫名不信任是矛盾之三。母亲通过媒体的帮助找到了有轻生念头的姐姐,在此前的媒体宣传及造势基础上,对陌生人的信任本可以一试,或许将成为这个家庭向外界求助的救命稻草。但取而代之的是,不靠谱的“人肉箭靶”,盲目信任陌生人来赚取十元一箭。

  博眼球求助的风气不该助长

  客观来说,博眼球求助的效率是极低的。首先能否引发媒体关注就有不可预知性,即使有幸被媒体报道,真正得到的帮助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从长远来看,相似的求助方式过多出现,也会让公众产生“套路”感和抵触情绪。如果说绝境中的人只能靠不断翻新花样来竞争有限的眼球资源,那对每个人来说都是一种悲剧。

  从社会的角度,“人肉沙包”、“人肉箭靶”之类的募捐不该提倡。可是面对在绝望中挣扎的个体,若没有“何不食肉糜”的站着讲话不腰疼姿态,又怎么忍心去批评?真正该思考的是,我们该拿什么终结博眼球式募捐。

  曾有医生称,现在对白血病患者救助这块,国家医疗政策、基金会这两个板块的作用远远大于个人公众捐款。那我们要问,为什么吉佳艳和夏军儿子没有被有关部门主动关注到?是正规渠道的资源有限,还是资源和人之间有难以突破的沟通障碍?无论是哪一种情况,都需要认真面对和解决。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心安理得地对“人肉箭靶”说不。

  (据京华时报、钱江晚报、荆楚网、中国江西网等综合)

关键词:人肉箭靶,募捐,求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