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时事快评

发挥党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的旗帜作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霍雅慧 2016-05-20 08:23:1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17日上午在京主持召开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加强和改善党对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领导,是繁荣发展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的根本保证。(5月17日央视网)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哲学社会科学是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重要工具,也是推动历史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力量,其研究能力和成果甚至已经成为了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就明确指出:“一个没有发达的自然科学的国家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一个没有繁荣的哲学社会科学的国家也不可能走在世界前列。”要想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就必须紧紧抓住党的领导这个“主心骨”。

  党的领导,可以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离不开适宜的环境。换句话说,只有在民主、和谐、宽松的政治环境中和充满活力与创造力的学术环境中,哲学社会科学才能健康发展。在党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国家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为哲学社会科学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和社会氛围。可见“十三五”期间要想进一步推动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就必须坚持党的领导不动摇。

  党的领导,可以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提供合理的组织计划。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不能杂乱无章,有计划、有组织才能发展得更好。就事实而言,新中国成立前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就处于无组织、无计划状态,新中国成立后才从体制上加强了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领导、管理。在党的领导下,围绕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重大现实问题和关系哲学社会科学发展全局的基础研究课题,我国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步伐不断加快,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话语权和影响力也明显增强。

  党的领导,可以为哲学社会科学发展指明正确的研究方向。哲学社会科学只有坚持正确研究方向才能发展和繁荣,才能不断推动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改革开放以来,大量西方文化思潮通过公开或地下渠道不断涌入,如此语境下只有加强党对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领导,才能从政治上、思想上引导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使其树立正确的政治方向和学术方向,为协调推进“四个全面”凝心聚力。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全面深化改革必须以理论创新为先导。”在新一轮改革中,面对思想观念的障碍、体制机制的痼疾,只有加强党的领导,加大哲学社会科学创新力度,才能真刀真枪“杀出一条血路”。着眼于此,各级党委就应把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政治领导和工作指导,一手抓繁荣发展、一手抓引导管理,切实发挥党的领导在哲学社会科学发展中“旗帜”作用。(霍雅慧)

关键词:哲学社会科学,改革,创新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