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微评

聚天下英才而用之,让人才活力充分迸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杨海静 高永维 吴树玲 2016-05-13 08:09: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日前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关键在人才。综合国力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要加大改革落实工作力度,把《关于深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落到实处,加快构建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人才制度体系,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杨海静:要想招揽天下英才为国家经济发展进步贡献力量,笔者认为,最先决条件就是要懂得如何挖掘人才,只有发掘出适合本单位的专业技术人才,才能使各方面人才各得其所、尽展其长。要知道,如果没有伯乐,千里马怎能脱颖而出呢?为此,国家还需要向用人主体放权,着力破除体制机制障碍,为人才松绑。只有用人主体才最知晓什么样的人才是最适合本单位的,这样才能真正让人才创新创造活力充分迸发,发挥其无尽的能量。

  高永维:人才“戴着镣铐跳舞”,作用发挥就容易受到“掣肘”,“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生动局面就难以形成。因此,为人才松绑势在必行,而在这个过程中不妨用好“三把刀”,一曰用好“手术刀”,切除制度“顽疾”;二曰用好“砍柴刀”,砍掉环境“障碍”;三曰用好“修面刀”,修好管理“缺陷”。用好“三把刀”,人才身上的束缚少了,人才发挥作用的舞台和空间大了,人才工作就有了活力之源,党和国家的事业也就有了人才保障和支撑。

  吴树玲:思想决定认识,认识决定行动。人才管理体制改革能否到位,从根本上说还是思想认识问题。原有的人才管理体制还残留着计划经济思维,把人才当官员管理,导致“水土不符”、饱受诟病,严重束缚了用人主体的自主权。各级党委、政府及其组织人事等相关部门,只有彻底解放思想,消除固有思维,抓紧抓实抓好人才管理体制改革在本地本部门的落实,才能不拘一格发现人才、用好人才、留住人才。

关键词:人才,制度体系,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