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渤海潮 >> 长城时评 >> 点评河北

“创”字领舞,打造文化产业融合升级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苏倩岚 2016-05-16 08:21:1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5月12日,为期五天的第12届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深圳会展中心开幕,河北展区正式对外亮相。(2016年5月13日《河北日报》)

  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文化是不可少的,任何社会没有文化就建设不起来。”可见,文化作为一条源自历史、流向未来的丰沛河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它的润泽。而创新作为文化产业发展的核心和灵魂,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河北一个个文化产业品牌在中国(深圳)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上的精彩亮相,正是以“创”字领舞,铸造了文化产业融合发展的新型升级版,这种发展新形态必将成为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的重要支撑。

  思想的高度,决定认识的深度,影响发展的长度。“创”字领舞,首先体现在创新思维的活跃度上。也就是说,在对传统文化及产业进行去粗取精筛选的同时,打破传统思维定式,打开思维的灵度,运用大融合思维、一体化思维、艺术化思维等谋求产业发展,让文化基础建设、先进技术注入与创新思维从量的叠加升级为质的飞跃,真正实现“1+1>2”。今年河北省展区在主题寓意、设计布局、亮点精品等方面更加突出,力求实现展示手段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静态向动感转变、由展板向视频转变、由单向向互动转变,正是创新思维的集中体现。

  唯改革者进,唯创新者强,唯改革创新者胜。“创”字领舞,还体现在创意互联的新脉动上。文博会河北展区,既有燕京八绝、邢台邢白瓷等河北传统文化精品,又有木绘拼花、张家口冰雪文化、保定文化创意礼品系列等一批文化+新业态集中亮相,突出展示了传统文化产业与创意、科技、互联网、旅游、体育等融合发展的新成果,可见,跨界融合正在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常态,新型创意性文化产品在寻找与受众思想共同点、情感共鸣点的同时,以润物无声的方式催生出文化所具有的强大经济力量,这是文化锐意改革的力量,这是产业创新互联的力量。

  创新思维如同源头活水,创意互联如同多条河流汇聚成的大海,想要让这种创新与创意可持续、常态化,拥有如文博会般的平台固然重要,但当我们在这样的平台上尽情施展的时候,更需沉下心来思考“创”字如何领舞机制创新。其实,我们不妨突破地域与领域限制,支持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经营,在培育壮大实力雄厚、竞争力强的“文化航母”上下功夫;不妨建立创意、形象、软件等无形资产的评估标准,在加强知识产权的保护和应用上下功夫;还可制定和完善融合发展的产业政策,让文化产业发展充分沐浴“政策暖阳”。

  文化如河,讲述着传奇而动人的故事;文化产业如晴日朝阳,给人以充满希冀的力量。让我们以此次文博会为契机,用“创”字领舞,打造“冀”式文化产业融合升级版,向全国乃至全世界尽情展示出文化燕赵、美丽河北的新图景。(苏倩岚)

关键词:文博会,创新,改革

责任编辑:芦静
关闭